西班牙《阿贝赛报》负责人:“我们要成为西中两国友好的桥梁”
2018年11月29日 10:30: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     11月27日,拥有115年历史的西班牙《阿贝赛报》用两个整版刊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署名文章《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

  •     《阿贝赛报》创建于1903年,是马德里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在西班牙拥有12个地方版本,还拥有两家电视台,与西班牙国家电台也有战略合作。

  •     《阿贝赛报》社长贝尼托•鲁比多•拉蒙德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也会在报纸的12个地方版本上刊登,总计发行量达50万份。文章还会同步在报纸的新媒体推出,覆盖用户达到千万。

    11月27日,当地读者在报刊亭阅读《阿贝赛报》上刊登的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人民日报记者 韩晓明 摄

    《阿贝赛报》编辑正在为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挑选配图。人民日报记者 白阳 摄

    早在15年前,《阿贝赛报》就向中国派驻了记者,中国也是该报在亚洲地区唯一有外派记者的国家。当地时间26日和27日,人民日报记者多次走进《阿贝赛报》编辑部和印刷厂,全流程探访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从编辑、组版到印刷的全过程,并和该报负责人及版面主编畅谈中西友好和两国合作前景。

    “我们将根据习近平主席的行程和活动进行系列策划和采访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6日16时,《阿贝赛报》编辑部。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经社长鲁比多阅览后,传递到了该报国际版主编弗朗西斯科手里。“能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意义重大。”

    19时,署名文章的组版工作开始,整整占了两块国际版。为方便读者阅读,弗朗西斯科特意从文中提取了“挑战”“联系”“贸易”和“语言”4个关键词,分别对应“应对保护主义”“西中历史连接”“双边经贸显著增长”和“人文交往不断推进”4个主题。“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多边主义对欧洲来说尤其重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召开在即,我们希望与会领导人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些共识。”

    弗朗西斯科在《阿贝赛报》已经工作35年,其中有28年在国际版负责版面编辑工作。他说,几十年来,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在报纸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越来越多地成为报道重点。近年来,西班牙读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外交政策愈加关注,比如不久前在上海成功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班牙读者迫切渴望了解中国现状,希望跟上中国发展的节奏,共享中国发展机遇。这一次,我们将根据习近平主席的行程和活动进行系列策划和采访报道。”

    “用这么多版面和篇幅来报道一位外国元首的国事访问并不多见”

    26日22时30分,马德里郊区托雷洪—德阿尔多斯的罗托马德里印务中心。早已守候多时的图片编辑安东尼奥•贝塞诺收到了从编辑部传来的27日报纸电子版,马上对版面图片和色泽比对进行调整,力求尽善尽美。

    “两个整版的署名文章,再加上其他与习近平主席访问相关的报道,明天的《阿贝赛报》一共有4个版报道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罗托马德里印务中心负责西班牙7家报纸的印刷工作,在这里工作了24年的贝塞诺告诉记者:“用这么多版面和篇幅来报道一位外国元首的国事访问并不多见。”他在工作中发现,“近年来西班牙媒体刊登的中国新闻越来越多。”

    23时45分,印刷车间。印刷工人将27日《阿贝赛报》的模版制作并安置完毕,启动印刷按钮,印刷机随即开始飞速运转。经自动折叠、裁剪及装订,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第一份《阿贝赛报》在记者眼前“新鲜出炉”。

    27日2时30分,第一批报纸印刷完毕。经打包和装载,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阿贝赛报》装车完毕,车辆驶出印务中心。罗托马德里印务中心负责人安赫尔•路易斯告诉记者,“从这里印刷的7万份《阿贝赛报》,将被送往马德里以及西班牙东部的一些城市。”

    “习近平主席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具有很高的国际声望”

    当地时间27日10时,《阿贝赛报》报社大楼门口,社长鲁比多热情迎候中国记者。

    鲁比多表示,报社上下对能够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感到非常荣幸,“现在是西中关系历史上最好的时刻,我们要成为西中两国友好的桥梁。”

    拥有115年历史的《阿贝赛报》创建于1903年,是马德里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也是马德里最大、西班牙第二大报纸。鲁比多告诉记者,得知将刊发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消息后,他亲自跟进文章的刊发流程。“习近平主席的文字有很强的个人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习近平主席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具有很高的国际声望。”

    《阿贝赛报》在西班牙拥有12个地方版本,还拥有两家电视台,与西班牙国家电台也有战略合作。“此次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也会在报纸的12个地方版本上刊登,总计发行量达50万份。文章还会同步在报纸的新媒体推出,覆盖用户达到千万。”鲁比多说。

    鲁比多邀请评论版、经济版、文化版等7个版面的主编到场,与人民日报记者就西中媒体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进行深入交流,并请记者参加他们上午的策划会。

    各版面主编对中国都非常关注,提出了很多关于中国和平发展、对外开放的问题,我们的采访几乎变成了“被采访”。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等都是主编们关注的话题。主编们希望,未来通过该报驻中国记者的报道,让更多西班牙读者了解中国。(人民日报记者李满、黄发红、姜波、叶琦、白阳、刘旭霞、韩晓明)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原标题为《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阿贝赛报>署名文章覆盖用户达到千万,该报负责人表示—— “我们要成为西中两国友好的桥梁”》,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38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