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探讨书香城市建设
2018年11月28日 09:44: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23日,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共盱眙县委主办的2018全国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在江苏省盱眙县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位业界嘉宾出席年会,共同探讨新时期阅读推广与书香城市建设的新机遇新路径。

    年会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图书馆报等单位承办,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等出席年会。

    “正是改革开放的正确决策,才带来了文学和阅读的春天。无论是什么阅读形式,永远是在阅读着内容;无论人们如何阅读内容,永远要有益于世道人心;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永远要有阅读、阅读、阅读;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终止阅读将意味着终止前进。”聂震宁以“改革年代:从阅读开始——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国民阅读”为主题,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全民阅读的发展历程,深入解读了阅读与人类进步、阅读与改革开放的紧密关系。

    “全民阅读与书香城市建设,离不开实体书店这个重要平台。”艾立民坦言,书店作为城市之窗,代表了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担负着城市文化空间的互动和社交功能。“书店与阅读的形态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店从业者需要更加注重书店形态的多样性发展,共同打造多元丰富的城市人文风景。”

    刘小琴认为,“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为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探讨全民阅读的经验、分析全民阅读成功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在孙月沐看来,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文化强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注入强劲动力,势在必行。“对于出版界和图书馆界而言,把推广全民阅读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更好地激发大众全民阅读的热情和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书香城市,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添砖加瓦,是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近几年,江苏新华通过“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及其配套服务,助力图书馆实现了由单向式“我送你接”向交互式“供需对接”的重大转变,实现了读者、书店和图书馆的三方共赢。金国华表示。凤凰传媒作为发行行业的领先者,着力在图书馆专业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组织并引导文化消费,大力配合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全国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举办前期,主办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优秀案例”“最具馆藏影响力出版机构”两项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了“全民阅读优秀案例”46个,“最具馆藏影响力出版机构”10家。年会期间,主办方为获奖单位举行“全民阅读优秀案例”“最具馆藏影响力出版机构”的颁奖仪式。同时,聂震宁代表韬奋基金会向江苏省盱眙县捐赠了180万元码洋的图书。

    年会还设置了主题为“图书馆的社会化运营与创新”的分会场。(记者王坤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36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