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巧劲儿”提升主流媒体引导力
2018年11月28日 09:45: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主流媒体在网络时代仍需强化引导力。资料图片

    当下,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使主流媒体新闻舆论引导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一些自媒体和网络媒体出于商业化运作需要进行的炒作,常会为舆论传播与引导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不断巩固提高主流媒体的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正确的舆论引导,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也是不可回避的重大时代课题。

    在积极回应舆情热点中壮大主流舆论

    前段时间,一篇源于自媒体的中国私营经济退出论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引发舆论哗然。这篇文章宣称:“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对此,《经济日报》快速反应,微信公众号当天推文,呼吁高度警惕并驳斥“私营经济离场论”这种蛊惑人心的奇葩论调,点击量很快超过3000万,有效引领了舆论的正确走向,赢得众多好评。次日,《经济日报》又在时评版刊文,旗帜鲜明地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人民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也跟进发声,合力宣传党和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态度和政策。

    现今舆论生态下,舆情热点的形成及冲击,往往如台风一般,快速而猛烈。对于突如其来的舆情风暴,人们常常会猛然间摸不着头脑、分不清东西南北,甚至会听风就是雨。主流媒体适时挺身而出,帮助人们解疑释惑、拿定主意,就会让受众有“指点迷津、雪中送炭”之感,就能更好地进行舆论引领,有效壮大主流舆论的影响力。

    舆论引领讲求时度效,“时”就是时机。只有把握好时机才能取得可预期的好效果,只有产生了好效果才谈得上舆论引领有力有效。《经济日报》新媒体赶在“私营经济离场论”舆情发酵初期,果断介入,旗帜鲜明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速度和时机把握得当,在那场经济舆论争夺战中占据了制高点和主动权。

    善用事实与数据增强舆论引领的公信力

    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是强化新闻传播效果的方式方法。受众接触新闻报道,最想得到的主要还是事实真相。而数据,是事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国内的互联网和自媒体上,经常有一些信息内容介于现实和谎言之间,或者是纯粹的谎言编造,传播者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博眼球,吸引受众注意力,最终则是为了自己不负责任的情感宣泄、名利双收或别有用心。“后真相”时代,使得能够反映事物本质和发展趋势的事实与数据更加稀缺,主流媒体对事实真相和数据应更加重视。

    今年8月,《经济日报》记者带着报道创新成果的任务去中关村蹲点。深入采访中,了解到一位曾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把在美国创业的企业整体搬到了中关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说:“我在硅谷工作过,那里工作节奏算是快的,但也就相当于中关村节奏的1/2。”“作为创业者,我是用脚投票来选择创业环境,哪里好就选择哪里。”有越来越多的顶尖科技人才在中关村、在中国聚集,这样的事实可以说明,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是任何国家不可能遏制得了的。他们真实的选择、理想、努力与目标,正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前景所在。

    透过诸多报道可以看到,主流媒体坚持用事实与数据说话,用事实与数据说理。是非曲直,受众看后自然就明白。

    重视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善画同心圆

    主流媒体增强新闻舆论引导力,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善于同社会舆论场画同心圆而不是搞平行线。画同心圆要求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统一,与社会民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一致。只有根植于百姓关注,媒体的表达才容易被认同;只有被认同,才能引起受众的共鸣,容易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此外,舆论引领要以平等的姿态、心平气和地与引导对象交流,摆事实讲道理,让旁观者清,让旁观者和论战者都容易接受。

    最近有自媒体和网络媒体热炒“消费降级”,此炒作本质上是在散布悲观情绪。但即使如此,主流媒体引导时也不宜居高临下地批驳,不宜上去就大嗓门批判此说法不成立。以能够与自媒体姿态平等、心态平和、摆事实讲道理地讨论,条清缕析地分析何谓消费升级、消费降级,舆论引领效果自然不会差。

    实际上,有的主流媒体与一些自媒体和网络媒体一样,并没有真正搞清楚到底何谓消费升级、消费降级,在基本概念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进行“迎战”了。其实,消费的升级与降级对应的都是消费结构变化,而当前所谓的消费降级谈的却是消费价格。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概念不同、内涵不同,不能混为一谈。客观来看,自媒体和网络媒体渲染的消费降级论,隐含有对房价过高、物价上升带来的生活压力的情绪释放。进一步理性、专业地分析,不难看到消费价格下降伴随的并非消费的冷清而是消费的火爆,这足以说明消费价格下降不是居民收入下降导致的。更进一步来看,低价商品热销,共享模式流行,与理性消费观念回归和商业模式创新风潮有关。同时,以数据来印证消费升级趋势的不变,也会让消费降级论不攻自破。“居高声自远”,给主流媒体舆论引领的启示,恐怕应该是我们的立意要高,站位要高,以高政治站位,以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以讲求引领艺术的高专业水准进行舆论引领,而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以扯着嗓子怒吼的高音量向被引领者训话,压服被引领者。

    在网络时代,社会在变成一个水晶体,事实真相是掩盖不住的。主流媒体要时刻关注社会关切,官方部门也要支持主流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通过主流媒体披露事实真相。(赵淑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3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