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主题教育采访活动河南行启动
2018年11月27日 10:25: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河南行 新闻战线强‘四力’”主题教育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本网讯 11月25日,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的“改革开放河南行 新闻战线强‘四力’”主题教育采访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动。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全国三教办副主任张百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河南省记协主席朱夏炎致辞,河南省记协副主席何新年主持。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地方新闻媒体的青年编辑记者和“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百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关键是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将之上升为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总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开展本次活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

    张百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靠人。参加本次活动的编辑记者,绝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是新闻舆论队伍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为此,他对广大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几点建议——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四力”,首先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勤于学习实践,努力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增强“四力”,要打牢自己工作领域的专业功底,同时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要在实践中培养观察力和辨别力,保持笔耕不辍的艰苦训练,全面提高采、写、编、评各项业务水平。

    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四力”,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要顺应时代发展和媒体融合趋势,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

    严格自我要求,在基层一线锤炼优良作风。增强“四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要严于律己,通过优良的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介绍了河南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河南省新闻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相关情况,希望媒体记者多走走、多看看、多感受,用手中的笔触和镜头,讲出新时代河南出彩故事,把一个积淀深厚的文化河南、一个充满机遇的魅力河南、一个务实合作的开放河南宣传出去。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河南省记协主席朱夏炎在致辞中通过亲身经历的几个生动采访故事,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工作中践行“四力”的宝贵经验,鼓励广大青年新闻工作者要多动脚、多观察、多思考、多动笔。

    开幕式上,张百新还向此次活动的采访团队授予了队旗。

    开幕式后,参加此次主题教育采访活动的编辑记者与河南省新闻媒体领导、编辑记者代表进行了座谈。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顾海红以《我们一直在路上》为题,讲述了自己多年来践行“四力”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以及一系列优秀新闻报道的创作过程。来自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郑州市电视台、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5位编辑记者代表分别从“传统媒体记者的新媒体转型”“如何更好在新闻报道中践行‘四力’”“如何发挥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感想和体会。

    此次主题教育采访活动中,编辑记者们将深入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在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对外开放、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新面貌、新成就;实地考察宇通客车集团、陆港公司等企业的发展成果;深入东坝头乡、洛阳市嵩县红崖村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奔赴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和开封府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和实践,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落到实处。(万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3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