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广电网络生态大会聚焦智慧广电新生态
2018年11月23日 10:03: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21日,在第四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上,由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主办的首届广西广电网络生态大会在南宁召开。本次生态大会以“聚合智慧广电新生态 共赢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是中国电视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大会聚焦构建广电网络生态,从技术、内容、产业、服务等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研讨如何推动广电网络与信息化新技术、新应用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广电业务生态体系。

广西广电网络生态大会现场。(记者 袁舒婕 摄)

  大会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设备工业协会广播电视网络设备技术委员会相关领导,及广电网络行业合作伙伴华为、科大讯飞、四川九州、浙江华数等公司的近百名专家、企业领军人物及信息技术专家、学者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日荣,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向阳在会上分别致词。会议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台网协作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会明主持。

  朱日荣在致词中认为,智能终端、IPTV传输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使广电网络行业发展面临重大的挑战。同时,各省网络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自主创新,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的深度融合,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改造的迫切需要,业务消费的不断升级,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政策部署等因素都为广电网络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开拓了空间。朱日荣期望此次生态大会能促进多方资源高效流动、优势共享和研发成果转化,推动广电行业不断进步,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

  谢向阳表示,打造广电网络新生态,是广西广电网络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面对新时代,广电网络行业必须借鉴“互联网生态”的发展理念,发挥广电网络“党政传媒”的特殊功能,以用户为核心,以覆盖城乡、联通万户的网络为平台,以新技术新应用为驱动,以共建共享和融合创新为途径,重构广电网络行业的产业链条和服务体系,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广电网络开放式生态系统。在广电网络生态中,用户处于核心地位,生态中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根植于用户的需求;广电网络处于平台方,负责围绕用户聚合各方面产品、技术和服务;各类合作伙伴都是生态共建方,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服务,实现自身价值。用户、广电网络、各类合作伙伴融合、共享、共生的相互关系,构建起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广电数字生活新生态。

  据悉,广西广电网络公司长期以来重视生态合作圈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寻求与国内先进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全力助推自身转型升级。目前,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正通过全力建设和升级改造全区基础网络,构建数字广西“广电云”政务、商务、民生新型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建设;全力开发智能终端与智慧家庭和智慧小区应用,积极参与广西各地智慧城市和智慧乡村建设,服务数字家庭和智慧社会;搭建融媒体技术和产业平台,为全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进驻“广电云”提供技术支撑,打造新闻+党建+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媒体平台;搭建面向中国-东盟的交流、传播、译介和技术的平台,打造涵盖产品创意、生产制作、内容传播、产品交易、技术研发、媒体融合等环节的网络视听产业链等一列举措扎实促进公司转型升级与发展,积极推动广电网络生态的构建。

  本次大会将融合媒体云建设、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媒体云与大数据、智慧广电、县级融媒体建设等众多大家关心关注的广电网络行业热点纳入研讨议题,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创新实践者围绕这些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其中,浙江华数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军以“拥抱政府,创新政务服务云时代”为题,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华数的转型之路;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海山讲述了广电网络如何抓住机遇,通过实施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助推自身的转型发展;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小布讲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本质不仅是中心,更是平台,诠释了为什么平台化才是县级融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大会现场,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与广西建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西柏龙菲尔酒店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合作共赢之路。

  同时,大会还设置了展示区,重点展示了广电网络公司正在推进的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党员远程教育“八桂先锋”广电平台、雪亮工程、数字农家书屋、广西新媒体中心等重大项目和惠民工程,及融媒媒体云云上厨房、融合信息中心、云直播、信息安全服务、大数据洞察、APP工厂六大核心新媒体服务能力,吸引了不少人员参观体验。(记者 袁舒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25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