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记录河湟流域历史文化地方史籍发行
2018年11月22日 09:56: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首部全方位记载河湟地区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内容的地方史籍——《河湟历史文化通览》日前在青海省海东市面世。

    《河湟历史文化通览》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分上、下两册,约150万字,涵盖自然地理人口、河湟地区考古文化、古代民族、河湟制度文化、民族民间文艺、历代著述等十八个章节。

    该书从河湟地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发展、传承的角度切入,通过河湟地区的历史、自然、沿革、民族、风俗、古迹、建筑、医药、体育以及农耕文化、历史文献等系统性架构,完美介绍河湟历史文化,叙述了河湟历史文化,其中着重介绍了河湟地区古羌、小月氏、吐谷浑、匈奴等古代族群的起源与分布。同时,还专门对汉、回、藏、土、撒拉、蒙古族等现代民族的来源及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等基本生产生活状态作了介绍。河湟地区泛指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的广大地区,史称“三河间”,主要是当今的青海省东部地区,这一地区山川秀美,沃野连绵,自古以来多民族繁衍生息,众多民族的先民耕牧于其间,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河湟地区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既是羌、鲜卑、吐蕃等古代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当今汉、回、土、撒拉、蒙古等世居民族相互依存的美好家园,是草原文明和农耕文明,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和汉传佛教文化、藏传佛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交流、传播的沃土,形成了多文明交汇的多元文化。”《河湟历史文化通览》主编金长华介绍,河湟文化和河套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一起成为黄河文化的重要分支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湟历史文化通鉴》是第一次对河湟文化系统地梳理、挖掘、呈现,其内容宏观到历史时空,中观到地理空间,微观到人生事物,是对河湟文明的立体呈现,填补了河湟文化研究领域的诸多空白,著作奉献给我们的是充盈仓廪的精神食粮。”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说。(记者万玛加)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2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