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刊”何以聚“大家”
2018年11月16日 09:36: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有这样一本期刊,它仅32开,也不是核心期刊,却聚集着一批名家作者。这本“小刊”就是由凤凰出版社主办的《古典文学知识》。今年10月,《古典文学知识》迎来第200期,一些古典文学“大家”、名家和一大批“粉丝”通过各种方式一起向其致敬。

    一本“小刊”缘何有如此大的凝聚力?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凤凰出版社原社长、《古典文学知识》主编姜小青。

    “大家”撰写小文章

    《古典文学知识》创刊于1986年。30多年来,一批古典文学专家学者纷纷为《古典文学知识》撰写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的文章。其中,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勋初的《艰辛与欢乐相随——周勋初治学经验谈》连载3年有余;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郁贤皓更是将所著的《中华文史知识实用手册》,重新撰写成单篇文章,作为“古代文史百科知识讲座”在《古典文学知识》上发表;还有詹福瑞、莫砺锋、吴新雷、黄天骥、陶文鹏、陈尚君等专家,也都经常给《古典文学知识》撰稿。

    “请大专家写小文章,小文章更见深功夫,这既是《古典文学知识》的特点,也是这本‘小刊’能坚持做到200期的重要原因。”姜小青告诉记者。

    翻看近年出版的《古典文学知识》不难发现,一个“小”字有着双重含义。首先是文章体量小,多以3000字左右的文章为主,最短的1000字左右,读来轻松。更重要的是文章通俗易懂。

    “《古典文学知识》中的文章追求通俗易懂,但不能没有最新学术信息、提供研究问题的方法,而这正是‘大家’写小文章的价值所在。”姜小青说。

    小杂志伴随大读者

    自创刊开始,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就是《古典文学知识》的忠实读者,后来读着读着,他又成为了作者。在《古典文学知识》第200期上,莫砺锋用“古典世界的游记与导游手册”来形容这本杂志。他写道:“相信在该刊的作者队伍中,有许多人同样经历了从读者变成作者的过程。如果把作者与读者的紧密关系作为评优参数的话,该刊肯定能在刊物之林中名列前茅。”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昌武连续5年在该杂志上开专栏撰写文章。他说:“《古典文学知识》的编者、出版者工作态度严肃认真,保持了刊物约稿、编校、排印的高水准。我大体坚持每期必读,从中得益良多。”

    在《古典文学知识》作者和读者群中,还有不少人视《古典文学知识》为“古典文学爱好者的温馨家园”,找到研究方向,确立了一生的事业追求。

    令姜小青印象深刻的是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他至今还珍藏着读高中时购买的第一期《古典文学知识》,就是因为这本期刊,他爱上了古典文学,走上了古典文学研究教学的道路”。

    正是有感于读者的“情深意切”,当期刊普遍涨价的时候,《古典文学知识》自始至终坚持6元定价。

    “就算每期售价10元,出版社也多赚不了多少,反而可能因为涨价而失掉一些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读者。”姜小青说。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稿费每千字60元左右,依照刊登要求,一篇最长6000字的文章,稿费也不过360元,与国内一些文学期刊动辄千字500元甚至1000元的价格相去甚远。《古典文学知识》的低稿费,让姜小青笑称作者靠投稿“发财致富不可能”。

    一批稳定而高水准的作者队伍,写就的一期期高质量文字,吸引了更多高水平的作者集聚麾下……在期刊发行整体遇冷的当下,有的期刊被出版社视为负担,对于凤凰出版社来说,《古典文学知识》不但不是负担,还是该社凝聚图书作者的“聚宝盆”。

    姜小青认为,《古典文学知识》是凤凰出版社关注学术动态、联络学术界的桥梁。通过这本期刊,出版社得以联络一大批古典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这些优质作者的文章会给出版社选题带来启发。

    “也许有人不知道凤凰出版社,但在古典文学‘圈子’,《古典文学知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姜小青说,30多年来,《古典文学知识》已成为凤凰出版社的金字招牌。(章红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10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