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启动
2018年11月15日 09:16: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11日上午,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回望40年”之40年儿童文学创作高峰论坛暨“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上海举办。文库编委会主任为王蒙、金波、曹文轩,编委共20人。

    “如果说,长江少儿出版社2006年开始出版的‘百年百部’,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长城出版工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候出版的‘共和国儿童文学金奖文库’,是中国儿童文学站起来的出版工程,那么这次将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就是新时期儿童文学富起来的出版工程,或者说是黄金出版工程。我祝愿在新时代,我们的出版工程金光闪闪。”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在祝贺视频中说道。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表示,中国儿童文学受到超乎以往任何时候的重视和关注。“中国的儿童文学历经多年发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重新把中国儿童文学的‘家底’梳理好,是在为中国儿童文学有尊严地走出去做重要的基础工作。”

    在作家沈石溪看来,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发展。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经历了一场伟大的“造山”运动,隆起了一条“山脉”,这条“山脉”现在仍在蓬勃发育成长。

    在每年出版4万多种童书、让人眼花缭乱的当下,为什么还要出版这套“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呢?对此,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表示,在这样的伟大时代,我们应该有相应的儿童文学文库。“‘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既是填补了空白,又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最好的纪念。”

    在庄正华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的出版让广大国外读者和研究者多了一个了解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窗口,“我衷心地希望这套文库精益求精,不断地打磨成高质量的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典藏文库,并经得起读者和时间的检验,永远散发着书本的芳香”。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楚三乐认为,儿童文学是人之初的文学,“我们要争取全社会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广泛影响与关注,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孩子的基础人格培育与成长,这些更是一个看不见的庞大工程,也是我们中国儿童文学工作者为之奋斗的事业。”楚三乐公布了“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编委会名单,除王蒙、金波、曹文轩担任编委会主任外,编委包括了王黎君、方卫平、朱自强、冰波、庄正华、沈石溪、张之路、张明舟、殷健灵、海飞、梅子涵等。

    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表示,希望依托浙江文艺出版社在海外推广的资源优势,把这套书推向全世界。

    “儿童文学作家是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者。儿童文学的意义在于为人类提供优良的人性基础。”作家曹文轩认为,如今,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可以毫无障碍地接受全世界的精神财富,并可以自由地为全世界创造精神财富。“相信新兴的中国儿童文学一定能与世界儿童文学优美共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介绍,“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出版工程,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发起,浙江文艺出版社负责策划、推进、执行,计划从2019年到2020年先期推出工程的第一批图书——“40年40部”儿童文学精品。

    “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精品文库”主要精选1978年以来在中国(含港澳台)出版、发表的受到广大小读者喜欢,儿童文学评论家肯定,行业和大众媒体推崇的儿童文学精品。这些作品的体裁类型涵盖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绘本等。为彰显文库作品突出的文学和阅读价值,文库作品均以精装插图版形式出版。文库既推出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出版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也要推陈出新,挖掘出更多新一代的儿童文学作家与作品。(记者李婧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