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旧闻新“读” 脚步丈量时代进程
2018年11月15日 09:21: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记者如何更好地记录历史并参与历史的创造,是一道永恒的考题。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如何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彰显新闻记者推动社会进步的作为,《绍兴日报》交出一份融创新与匠心于一体的漂亮答卷。

    11月9日,《绍兴日报》跨版推出“新闻路上 与你同行——第19个记者节特别报道”《新闻见证时代变迁 媒体推动社会进步 ——记者回访<绍兴日报>报道的改革开放中的人和事》。报道从旧闻切入,在记者节当天,8路记者,分头回访《绍兴日报》曾经报道过的11月8日的人和事,重走采写之路、重访采写之人 ,以观察者、记录者、参与者的身份,聆听绍兴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 ,感受绍兴人民奋斗的精神风采。

    报道刊出后,不仅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共鸣,也在新闻界引发关注。读者认为,8篇报道立体式呈现了改革开放赋予一座城市的精彩,字里行间感受到发展的激情速度,激发奋斗再创业激情。媒体同行认为,绍兴日报利用数据库,从旧闻中淘宝,是一次传统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报道的有益探索。整组报道体现“旧中出新”“新中有情”“情中寓意”——有创新、富真情、立意高的特点。

    回望,赋予旧闻以现实意义

    迎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绍兴日报记者接力奔跑,记录一座城市的奋进足迹、一方百姓的奋斗历程。今日之新闻,明日之历史。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事件虽已成历史,照见的却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围绕“回访《绍兴日报》曾经报道过的11月8日的人和事,感受时代进程”这一主题,绍兴日报社成立项目团队,高站位选题,即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俯瞰改革开放进程中绍兴的重要事件,从典型性、代表性、独特性等多个层面考量旧闻的现实意义。

    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敲定8则重大旧闻,聚焦产业升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人才战略、民生实事、文化传承等8个主题。8路记者以媒体人的视角通过实地回访,见证变化。

    回访,采撷当下有温度的细节

    转作风改文风,关键在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旧闻回访,并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沿着发展轨迹,带着职业使命,重温旧闻,重走现场,重访故人。一句话,用敏锐的眼睛捕捉变化,用敏锐的耳朵倾听变化,用敏锐的心灵感受变化。本次特别报道对回访记者提出“善接地气”的具体要求。

    8日当天,冬雨挡不住记者出征的步伐。早上6点,8路记者分赴全市各地,走进田头地角,深入企业车间,站上城市至高点……一路行走、思考、笔记,采撷有温度的细节,拍摄亮点,记录当下。在世贸中心广场,记者边锦祥走近商户,仔细倾听商户口中的纺博会变迁,一位商户被记者的“蚂蝗精神”打动,特地找出15年前办的房产证,证明自己与纺博会的深厚渊源。府桥下,记者汤桂平蹲下身,与摇着乌篷船的清捞员拉起家常,从他会心的笑容里读出河道变化的新气象……寻访当事人,面对面交流,用心倾听,8路记者以扎实的采访作风,抓到了丰富的鲜活素材。

    故事,拉近与读者的心理距离

    8则旧闻,8个现场,回访报道怎么写?把新闻宣传工作的视点对准现实生活,说群众想说的话,讲群众能懂的话,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与形式,是报道与读者有效连接的根本路径。一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回访报道,一定会有一个或几个触动人心的故事。此次特别报道摒弃“材料体”,创新表达方式,以现场见闻为主,今昔对比,远近结合,小切口大视角,讲好个性故事。

    “那时,我还是个小商贩,将家里的花木打包好,用肩挑到全国各地去卖,一双脚几乎走遍了全中国。”金立成说,他第一次去北京,一趟赚了100多元,全是硬币,包里塞得沉甸甸的,可他高兴得边走边想蹦跶。这是记者杜珊珊在《花样棠棣的乡村振兴路》呈现的花木人的故事。像这样的生鲜表达,在报道中比比皆是,读来清新、有趣、亲切,拉近了党媒与普通读者的心理距离。

    对比,让报道更具历史纵深感

    运用版面语言,强化审美,立体呈现,彰显品质是本次报道的突出亮点。

    以跨版形式,用对称式大标题《新闻见证时代变迁 媒体推动社会进步》统览,以《守正创新讴歌新时代》统领全文,以现场回访中一片银杏木为主打照片,整个版面结构严谨,气势宏大,富有表现力、冲击力。将老报纸与记者现场采访照有机组合,将旧闻回放与现场新闻报道上下编排,这些小细节的匠心处理,更使报道具有历史纵深感、厚重感。

    互联网背景下,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基于受众需求,在主打照片左下角特别设置二维码,扫一扫,从手机终端阅读、传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可以说,这是《绍兴日报》一个集匠心、创新于一体的高质量报道,为改革开放40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也是用行动为自己的职业献上一份厚礼,践行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作者何超群系绍兴日报社全媒体采集中心副主任)

    本文内容由浙江省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6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