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江湖”依法严管要常态化
2018年11月14日 09:58: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提出严重警告。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11月12日中国网信网)

    近年来,自媒体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全行业拥有数百万注册账号,从业者已经高达数千万人,每天都有海量内容诞生,为亿万网民提供各种各样的内容服务。不过,自媒体从业者鱼龙混杂,内容也良莠不齐,大量虚假信息、谣言、抄袭、涉黄低俗、黑稿等充斥其中,社会负面影响极大,公共舆论和民众均强烈不满。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痛批自媒体“六宗罪”,指责当前自媒体存在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伪原创等问题,认为这些“病”该治治了。节目播出后,微信回应表示对不良内容一直在打击,已处理20余万个账号。国家网信办亦“亮剑”,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表示依法严管将常态化。显然,自媒体不良内容已经到了必须清理整治的地步,要维护网络空间正常秩序,给网友提供风清月朗的内容环境。

    自媒体非法外之地,也要受到法律的制约。之前自媒体呈现一定程度的野蛮生长态势,行业发展模式不明朗,缺乏规则和标准,监管相对宽松,给其留下了充足的发展空隙。但是,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都要遵守法律、行规,不能随意越界,要有媒体职业操守、社会责任感,绝不允许自媒体成为某些人、某些企业违法违规牟取暴利的手段。

    目前,自媒体主要由平台负责管理,对账号注册信息和内容进行审查,而由于平台与自媒体账号经营者具有同样的利益,又与其他平台形成竞争关系,为了争夺自媒体大V入驻,为了获得更多流量,难免会出现放松管理,甚或纵容违规行为的情况。显然,要对自媒体账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形成依法严格管理自媒体的工作常态。同时,要明确平台的管理责任,督促平台对账号和内容进行严格管理,及时清理不良内容,不得放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自媒体账号运营者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规运营,有序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采取全网处置措施,还应根据内容的违法程度制定相应的处理细则,对于社会负面影响严重的发布行为,应严肃追究发布者的法律责任,令其付出应有的代价。(江德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4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