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面向海内外开放启用
2018年10月22日 16:1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范式探索与创新:时代变革中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举行。 芊烨 摄

    “范式探索与创新:时代变革中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2018全球新闻传播院长论坛19日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正式面向海内外、特别是业界开放启用。

    该中心拥有全媒体内容实践区、大数据采集汇聚分析区、可视化传播实验区、创新展示体验区、无界教学空间、新媒体创新工作室等多个功能平台。据透露,目前,中心已签约引入多个共建项目,包括与彭博社合作的财经新闻数据挖掘与报道项目,与路透社合作的精确新闻与大数据项目、与日本电通广告合作的新媒体创意项目、与中美教育基金会合作的数据新闻工作坊项目等,此外与CGTN、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单位的深度合作也已展开。

11个国家以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70余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以及业界代表出席论坛。 芊烨 摄

    据介绍,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启动了中国第一套新媒体系列教材的编撰工作,现已出版《网络空间概论》等教材。

    据悉,本次院长论坛以“时代变革中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探讨时代变革中的媒介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等主题。当日,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11个国家以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70余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以及业界代表出席论坛。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出席论坛并致辞。

    据了解,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打破专业藩篱,在中国率先尝试“2+2本科教学培养改革”,即本科前两年依托国际政治、社会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八个专业进行宽口径培养,后两年进入新闻传播专业培养。

    在中外联合新闻人才培养方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首开先河。早在2005年,学院就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启动本科双学位项目,今年也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伦敦政经学院LSE双学位硕士项目十周年。

    论坛上,复旦大学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合作开展“新闻学本科2+2学位合作项目”,与墨尔本大学合作开展的“全球媒体传播”硕士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参加复旦-密苏里“新闻学本科2+2学位合作项目”的新闻学院本科生可以在本校学习两年后,前往密苏里大学学习两年,并进入美国知名媒体完成实习课程,经考核后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该项目也是密苏里大学在中国大陆设立的首个本科双学位项目。

    参加“全球媒体传播”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复旦大学、墨尔本大学新闻学院各自完成1年学习并经考核通过后可获得双方的硕士学位。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通过与新闻业界的深度合作、融合创新,撬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范式变革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会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与相关媒体等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探索学界业界合作从“加”到“融”的新机制。

    根据此次论坛签署的备忘录,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将与科大讯飞成立联合实验室,在人工智能与行业创新应用等关键领域进行合作。(记者 陈静)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5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