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国产纪录片路在何方
2018年10月09日 16:48: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纪实影像的传播如何配合国家对外文化战略?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又该如何加强?中国怎样才能从影像的传播大国变为传播强国?这些话题,成为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国内外知名纪录片专家、学者重点交流、集思广益的焦点。

    记录中华文化 弘扬民族脊梁

    重大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说:“中华文化绵延悠长,纪录片应当为之记录中华民族文脉的传承、文明的发展、文化的进步、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宏伟历史,纪录片应当为之弘扬民族的脊梁、不朽的壮举、崇高的精神。”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推动伟大时代的发展。在中国近代史、中国文明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中国改革开放史中产生了一系列彪炳史册,流传久远的重要理论、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金德龙介绍说,这些理论、人物和事件,不仅直接推动中国的历史进程,而且深刻影响今天的社会进展。

    拥有巨大市场需求和潜力

    据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裁赵捷介绍,随着国家各类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国产纪录片涌现出了一批精品力作。中国广播电视电影节目交易中心合拍部主任张啸介绍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外合拍在纪录片层面已经相当成熟,中国和许多国家签署了影视合拍协议,中外合拍作品享有相应的市场准入许可和政府补贴。目前,很多好莱坞的电影都有中国合作方的身影,中外合拍纪录片更是中国与国际影视合作最活跃、发展最快、最有前途的领域。纪录片在中国已经非常成熟,合作主体多元,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最近5年,中国纪录片总产值的年度增长率为12%,2017年的总产值为60亿元。中国每年的纪录片总播放量接近8万小时,首播量接近2.5万小时,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中国纪录片的资源正在向精品项目聚集,单集破百万元人民币的项目越来越多。

    构建多层次国际传播平台

    纪录片是一个最好展现国家文化的产品,因为它内容的正式性、题材的多元化,纪录片成为了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赵捷介绍说,国产纪录片人和传播机构正在采取诸多手段,通过在国外收购,参加海外电影节、电视节和各种纪录片节等多种模式推广中国纪录片,构建多层次的国际传播平台。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加强影像国际传播,让中国从影像的传播大国变成强国,并结合纪实影像的传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已成为纪录片界共同的追求。

    “各种模式下的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形成影响力,都是进行了有效的国际传播,制作层面得到了互鉴,拍摄理念得到了互通。中外合拍片要承载中国的立场、价值观、国家意志,以及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思考,能真正达到国际合拍片的效果,达到更多市场,带动并影响到社会舆论,还需要思考并有更多大胆有效的尝试。”张啸认为,通过中外合拍促进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扩大纪录片市场,不仅有利于中国,也让国际合作伙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为何中国纪录片在国际市场的成绩依然相对波澜不惊呢?北京新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翠花认为,这个在很大的程度上跟语言有关系。现在很多的影片走不出国门,跟它的翻译有关系,就是译制环节没有做好。国产纪录片对外译制需要了解对象国文化的语境,最直接的方式是与当地的译者进行中国纪录片的翻译。也就是说,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化传播落地的关键在于本土化的译制。(田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19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