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用理性留给调查真相一点时间
2018年10月08日 11:40:4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6日下午,北京警方再度发布情况通报,日前发生于大红门某商场内幼儿被抢未遂一案原因确系“误认”。涉案人员并非人贩子,只是其中之一因家庭矛盾久未接触儿媳妇、孙子,认错了人,而另外几位试图帮她“从儿媳那讨回孙子”,这才有了抢孩子的一幕。

    几天来,该案件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发酵。随着充分详实的调查,事件原委与诸多细节一一披露,真相终于水落石出。所谓“人贩子在商场抢孩子”“嫌犯胆大包天在监控区作案”等传言得以澄清。

    关注与义愤虽然可贵,但我们依然要用理性留给调查真相一点时间,留给案件办理一点空间。简单化的推论和想象不能代替事实本身,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面对事实不清、众说纷纭的热点事件,面对良莠不齐、大蹭热点的相关信息,要相信法治力量、按程序解决问题,不应动辄轻听轻信、喊打喊杀。在真相尚未明晰之时,让质疑再等一会儿,让所有的关注与讨论都回到法治框架里来,才是参与公共事件讨论的理性态度。

    而这堂法治公开课,同样也给相关部门提了醒:唯有法治能让正义伸张,唯有真相能让社会放心。在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中,舆论场留给有关部门工作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扎实调查、及时回应,尽早把事情说清楚、讲明白,才能疏导舆情,不给无谓的猜疑与谣言留空间。(京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17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