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理解并支持中国发展自己的高质量学术期刊——访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罗佩斯
2018年09月28日 09:29: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专访:理解并支持中国发展自己的高质量学术期刊——访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罗佩斯

    新华社记者黄堃

    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罗佩斯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他理解并支持中国发展自己的高质量学术期刊,对中国科学和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有信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由自然出版集团、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等出版机构于2015年合并而成,旗下有《自然》《科学美国人》等著名刊物,在全球科学界影响力大。罗佩斯此次中国之行,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机构签订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学术期刊应走国际化道路

    罗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1997年,《自然》杂志有中国作者署名的论文比例仅为0.4%,但到2017年上升至近15%。

    近来有一些中国科学家指出,中国的好论文越来越多,但绝大多数发表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应该大力发展中国自己的高质量学术期刊。罗佩斯说:“我们理解这种雄心,也支持这种雄心。”

    他说,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一直支持中国的科学发展,不仅旗下刊物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论文,而且还对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在中国现有的英文学术期刊中,约40%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有出版合作,集团还为许多中国期刊的编辑提供培训班等服务。

    他认为,中国学术期刊要想获得国际声誉,必须走国际化道路。“我很小的时候就注意到科学是高度国际化的,在我父亲工作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印象中大多数人不是德国人。人们选择合作者的标准是专业能力,而没有看国籍。”

    罗佩斯说,他对中国科学和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有信心。

    平衡科学与商业

    罗佩斯2017年加入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此前参与创办电子商务网站bol并担任17年的首席执行官,将其发展成荷兰最大的在线零售网站,他也因此对记者自称是荷兰“小马云”。

    当前,一些严肃科学刊物经营难以为继,有些“敛财”刊物收钱就发论文。学术出版商如何做好科学与商业的平衡,已成为一大问题。罗佩斯向记者介绍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

    首先,在经营模式上,集团内部负责保障学术质量的部门与负责商业决策的部门彼此独立。所以,处理学术内容的编辑人员只需考虑研究成果的质量,不受商业利益特别是短期商业利益的影响。

    第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客户是全球科研人员,他们的认可对集团非常重要。高质量是立刊之本,质量和声誉是用钱买不到的,维持质量和声誉才能带来长期收益。

    第三,绝大多数员工都热爱科学。罗佩斯说,集团在全球有约1.4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具有科研背景。他们在这里工作不仅是为了薪酬,更重要的是希望促进科学发展,心怀理想的人是在科学与商业间维持平衡“最好的保证”。

    “我也热爱科学。我的父母都是科学家,父亲曾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的负责人,所以我从小就接触到科学,”罗佩斯说,“我爱我曾从事的在线零售事业,但我更爱科学,更希望帮助促进科学发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98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