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部电影扎堆上映仅收5.29亿票房 中秋档表现平平
2018年09月26日 09:22:03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9月,一直是影视行业公认的“票房黑洞”,头部电影刚刚从暑期档杀出重围,整个市场都厉兵秣马地准备在国庆档一争高下,所以导致夹杂在暑期档与国庆档之中的中秋档一直表现平平。据了解,今年中秋档共有17部电影扎堆上映,却仍然只获得5.29亿元票房,其中原因何在?

  截至9月24日,2018年中秋档票房已然揭晓,5.29亿元的票房总额表现平平,与2017年国庆档包裹中秋档狂飙创下29亿元超高票房纪录相比,除票房表现外,今年与国庆档仅仅相隔一周,处境也稍显尴尬。

  但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近年中秋档的影片上映规律发现,2015年因为有爆款电影《港囧》加持,最终使中秋档三天获得8.37亿元票房,而2016年中秋档虽然报收5.12亿元,与今年相差无几,但中秋当天上映影片仅有5部。

  近年来除爆款效应发挥作用外,中秋档的票房总体都在5亿元上下浮动,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秋档上映影片高达17部, 其中以“古惑仔”原班人马打造的情怀系电影《黄金兄弟》、郭敬明原版小说改编的校园暴力题材电影《悲伤逆流成河》、贾樟柯有史以来投资最高的文艺片《江湖儿女》以及布鲁斯威利斯的回归之作《虎胆追凶》这四部电影包揽中秋档三天假期票房近3亿元,占总体票房大盘六成。

  除这四部影片外,《大闹西游》上映首日排片占比7.2%,《冷恋时代》上映首日排片占比3.5%,《哥斯拉:怪兽行星》上映首日排片占比1.9%,《爱猫之城》上映首日排片占比1%。而其余影片排片率均在0.2%之下,并且截至目前票房均在数十万元左右。对比此前,“一日游”影片堵塞中秋档的趋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业内人士表示,9月观影热度不足虽然目前已成为了业内公认的话题,但没有观众愿意走进电影院,究其根本,与没有能足够吸引观众入场的电影上映有着更为直接的关联。《黄金兄弟》作为今年中秋档的冠军,三天票房也不过1.53亿元,而《悲伤逆流成河》的观影人群更是多半为“郭敬明效应”所控。

  而对于“一日游”影片在今年扎堆中秋档上映的情况,风山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这种情况的发生与2016-2017年间资本的大量涌入是分不开的。因为资本大热时对很多影片的投资是盲目的,自然会导致影片产出的上升,现阶段产出的“一日游”影片都是自之前沉淀下来的,而9月电影市场的冷淡表现也正是因为此前暑期档的能量释放完毕。王兵强调,“今年中秋档的情况在明年会得到改善,‘一日游’影片的上映率也会逐渐下降,对于电影市场来说,2019年将是一个小年,并不会有太多的内容产出”。(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93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