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观察:打破“播放量为王”
2018年09月13日 12:2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频生产者多一些良心制造、少一些投机取巧,视频网站平台多一些公正指引、少一些哗众取宠,让观众回归冷静的思考、放心的选择,网络视频行业发展才能拥有美好的前景

    日前,某视频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关闭显示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等指标的“内容热度”逐步代替,在业内激起不小议论。

    为什么要关闭网络视频播放量数据?曾有相关人士直言不讳:视频网站刷量在业内一直是公开的秘密,“你不刷量,别人会觉得你没有营销意识,不懂行业运作。”打开网购APP,输入“刷视频播放量”的关键词,多条打着网络推广旗号的相关业务即刻映入眼帘。去年4月,《中国电影报道》一期专题节目调查发现,一部网播剧的点击量水分可高达90%。

    “谁舍得买假数据,谁就能骗来真钱。”网络视频制作方受资本驱动捧高播放量,一方面作为推广噱头,吸引观众“入坑”;另一方面又能显示其商业价值,追加后续广告合作。此时,播放平台若视而不见,放任自流,就会愈发加速行业畸变。在某些制作方看来,比起认认真真设计剧本、配备精良的专业制作等“练内功”的做法,花点小钱修改数据似乎是事半功倍的“成功捷径”。“好”不重要、“火”最重要,视频制作方有了这样的畸形价值观,一味掩耳盗铃拼刷流量,整个行业难免跑偏。

    此次“播放量”数据被“内容热度”指标替代,不失为一次积极尝试。当刷量超过了视频平台的可承受范围,当变了味的数据被公众广为诟病,不论从商业价值还是参考作用来看,播放量的意义真的已经不大了。平台撤销播放量数据,使得“无量可刷”,可以倒逼视频生产者更多地侧重内容、注重口碑。

    2015年8月,全国省级及以上电视台共同签署《恪守媒体社会责任,反对唯收视率自律公约》;2017年9月,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要求规范收视数据的调查、管理和应用行为。当前电视剧领域的收视数据规范日益完备,也为网络视频行业提供了一剂可资借鉴的良方。

    观众的口味,不是靠“注水数据”培养出来的;好的内容,才是视频产品话语权的真正底气。

    视频生产者多一些良心制造、少一些投机取巧,视频网站平台多一些公正指引、少一些哗众取宠,让观众回归冷静的思考、放心的选择,网络视频行业发展才能拥有美好的前景。

    告别“播放量为王”,“内容为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64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