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学术信息开放与共享
2018年09月03日 09:24: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近日在京举行。

  论坛以“学术信息开放与共享:出版商与图书馆的共同责任”为主题,聚焦开放环境下学术信息发现、获取与利用的相关研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致辞。

  论坛期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杨新泉和施普林格·自然开放科研集团、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等国外机构负责人等,分别从政策、资源、平台和服务等角度,深入解读了图书馆与出版社在学术信息开放、共享新环境下的重新定位与具体实践,分享了思考和研究的成果。

  近年来,学术出版的数字化趋势日趋增强,促进了学术信息的传播。与此同时,学术信息的开放与共享趋势也进一步促进了学术出版模式的变革和图书馆服务的升级再造。经过充分研讨,与会人士认为,面对数字化未来的共同挑战,图书馆、出版社和代理商必须加强协作,探索新的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学术研究、出版、传播、应用、转化的新型产业链,重构学术出版生态圈,从而提升学术出版和研究的整体水准。

  来自国内150余家图书馆的馆长与负责人、30余家海外知名出版机构的代表与会。

  继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高层对话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0届。每届论坛都聚焦一个主题,紧扣行业发展的脉搏,坚持学术性、前瞻性和务实性,影响力越来越大。(孙海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4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