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摄影图书探索影像文化样态
2018年08月30日 09:58: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8月28日,由《中国摄影》杂志与影上书房联合主办的摄影图书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行。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致辞中说,中国摄影图书榜已历经两届,通过对一年一度图书出版成果的梳理,为广大摄影人选择专业的高品质图书提供了有效指导与引领。接下来图书榜的评选,要注重导向、突出专业性、体现公正性。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摄影》杂志主编徐艳娟指出,中国摄影图书榜的评选,一方面通过强化摄影图书这一细分市场的概念,引发了更多人对摄影图书的兴趣和关注;另一方面也为学者、作者、编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摄影阅读与出版营造了专业的学术氛围。

  据《中国摄影》杂志副主编李波介绍,中国摄影图书榜的评选,旨在梳理和引导摄影图书的编辑出版方向,鼓励和推动摄影图书的进一步发展,希望以摄影图书作为探索影像文化样态的路径,为读者推介出适合阅读和真正有专业精神的书籍,为摄影图书市场竖起有力量可标识的阅读风向标,为中国当代摄影文化留下一份值得参照的观察报告 。

  在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举办了“影之媒 书之魅”—摄影图书研讨会。 研讨会上,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同时也是第二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委之一的汪家明介绍了当前中国摄影图书出版的情况。他指出,随着大众阅读环境的变化,出版传播应随之改变,我们应当针对当前读者阅读摄影图书的习惯,探索新的传播方式。

  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丛书主编,同时也是第二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作者的冯克力介绍了“老照片”的出版情况。从1996年开始至今,“老照片”丛书当前已出版第119辑。“照片作为一种出版资源具有多方面挖掘与开发的可能,正如不同的人对照片信息、意义的解读都难以穷尽一样,照片作为出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是取之不尽的。”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毛小芳、影上书房馆长王新妹,以及中国摄影出版社策划编辑部主任郑丽君、浙江摄影出版社工作室主任郑幼幼、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陈卫星等多位第一、第二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委围绕“摄影出版的趋向和挑战”“摄影图书的本土实践”等进行了研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29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