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玺璋《张恨水传》全方位再现张恨水一生
2018年08月29日 16:15: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解玺璋著

    解玺璋所著的《张恨水传》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传记全方位地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同时写出张恨水的情感历程以及他在新旧文化的夹缝中、新旧时代的更迭中权衡折冲的心路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说,报人身份的张恨水行文近乎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本书的价值在于解玺璋从中国老百姓的鲜活视角出发,还原了张恨水所生活的年代中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这其中有借鉴西方小说的写作,有传统的士大夫的写作,也有市民文学的写作。读过《张恨水传》,不仅发现了传主曲折的人生轨迹,对我而言,重要的是窥见了解玺璋对于自己旧梦的一种代偿。

    张恨水研究会副会长谢家顺说,张恨水的作品之多,经历之丰富,他所表现的民国时期的中国社会的现状,我们可以当作一本颇具艺术性的历史书来读。解玺璋的这本《张恨水传》的重要性,首先源自解先生和张恨水略有相似的报人经历。从报人的角度写报人,认识问题定和一般人不同。其次,解玺璋创作《张恨水传》历时5年的打磨,把学术界研究张恨水的成果,很好地吸纳到了自己所写的这本最新传记里。20个章节,既点出了张恨水的一生,也把过往对张恨水的一些误解纠正了过来。最后,《张恨水传》在丰富史料的基础上坚持以事实说话。以史家之目光,用朴实之笔调来写张恨水,经由不同侧面的呈现,把一个至真至诚的张恨水立在读者面前。

    解玺璋谈到,本书通过不同的侧面,立体且较完整地体现了张恨水其人。张恨水是民国造就的,科举制度的取消,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给青年学子张恨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重新认识民国,给重新认识张恨水提供了条件。张恨水笔下的民国,有其独特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是一个充满人间烟火气、人情味的世俗社会。张恨水笔下的北京,既有千年古都敦厚宽容、平和幽默的文化底蕴,又将新文化融入萧散悠远的古都韵致之中,更营造出一种兼容并蓄的人文气息与俗中见雅、雅不避俗的审美趣味和情致。在他的千余万字的小说、散文、小品中,为我们保存了昔日北京鲜活、生动的形象。(韩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26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