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侦破一起“净网2018”特大案
2018年08月20日 08:49: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8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湖南郴州“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日前被湖南省郴州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

  这是“净网2018”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侦破的第一起利用具有直播、云播功能的聚合直播平台大范围、高密度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涉案金额估值高达3.5亿元,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63人,涉案骨干成员全部到案。该案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案件。

  2017年12月27日,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湖北襄阳男子金某在名为“直播VIP福利群”的微信群内大范围传播淫秽视频,其在郴州期间多次上传淫秽视频供人观看进行牟利。12月28日,郴州市公安局指定北湖分局对此案进行侦查。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金某等人在微信群内不仅传播大量淫秽视频进行非法牟利,同时还利用微信推销“桃花岛宝盒”等具有直播、云播功能的聚合直播平台,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

  2018年1月26日,湖南省公安厅成立“12·28”专案指挥部,同时组成了由公安治安总队、网技总队、法制总队等部门和郴州市公安局联合成立的专案组。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分设8个工作小组,构建了跨警种联合作战的工作格局。郴州市公安机关共出动400余名民警,辗转黑龙江、内蒙古、广东、广西、云南、四川、上海、福建等24个省(区、市),最终查清了“桃花岛宝盒”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犯罪事实。

  经查,2017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吴某、陈某某等人开发了“桃花岛宝盒”聚合直播平台,该平台非法聚合了100余个涉黄直播站点,直播人员和观看人数数量惊人,涉案资金高达3.5亿元。平台的服务器位于境外,是目前已破获的国内最大最活跃的跨国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

  今年4月25日—26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对这起特大案件集中收网,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63人,打掉了“桃花岛宝盒”聚合直播平台以及月兔、一代佳人、猫咪、爱美人、媚颜、一点、LT-LIVE、相思秀等35个涉黄直播站点。截至目前,专案组共对98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该案的成功侦破,摧毁涉黄产业链条深,净网震慑力和影响力巨大,案件示范效应强,严厉打击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赖名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03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