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3D中国地图集在哈尔滨问世
2018年08月16日 08:49: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记者15日从哈尔滨地图出版社获悉,《立体视界三维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3D地图集》日前发行。这是我国首部3D中国地图集,以精湛的制图技术、立体的视觉效果展现了我国当前地图制作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据介绍,这一图集为16开本,活页精装,内含中国全图及各省级行政区地图。图集利用全球海陆地形数据,通过计算机处理和光栅3D显示技术,以高精密光栅材料为载体,经国内先进的印刷工艺印制完成,是二维平面地图实现三维可视化的最新成果。

  展开图集,其左侧为行政区划图,展示了交通路网、行政区划及居民地位置等丰富信息,辅以行政区的简介和地标性风景图片;右侧为对应地区的裸眼3D光栅地图,各行政区地貌景观如实景般呈现,平原、丘陵、山川、高原、盆地等一目了然,实现了二维平面效果与三维立体效果的互为补充。

  面对3D地图,读者通过裸眼,便可领略从高空俯瞰中国三维地貌景观的视觉效果,并呈现出立体感或动态变化,从而颠覆人们对地图的传统认知。

  据哈尔滨地图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孙冠国介绍,随着地图绘制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保证地图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同时,其表现形式和所用材质越来越多样。相比传统地图,数字地图、虚拟地理环境等新型地图产品信息量大、无幅面限制、更新速度快。但在形成完整的地理认知方面,传统地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D中国地图集包含的详细行政区划信息和地貌形态的呈现,可为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客观的基础地理信息参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李洪雷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92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