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文化高地
2018年08月14日 09:45: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 柳斌杰

    对现代人来说,读书过程就是代际智慧传递和精神发育的赓续、升华、再创造的过程。这是文明之共识、全球之经验,也是文明国家、优秀民族、开化人群的共识。

  正是基于这一点,上海书展这个上海文化品牌,把一个地区性书展办成了具有全国名牌影响力的书业盛会。上海书展有自己的特色和特点,是不断开拓创新的成果。

  一是重品位。上海作为我国文化的高地,每次书展都是高品位。从主题提炼、布局设计,到展品选择、活动选项,不是突出市场价值,而是推崇文化价值、文化场的威力。

  二是重质量。上海书展不求大而求精,精选500多家出版单位的15万余种精品图书参展,名人、名作、名牌图书占比很高。

  三是重诵读。名家、名人、名作现场诵读是上海书展的一大亮点,营造了展会读书的气氛,使书展回归了读书。

  四是重体验。上海书展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公众,已经成为上海市民的读书节。许多市民举家出动,体验读书活动和阅读生活,感受上海文化之美。

  上海是我国现代出版业的发祥之地,也是我国文化素养较高的城市之一。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全民阅读是铸造城市之魂的基础工程。为此,建议上海市以上海读书品牌为支撑,把上海建成享誉全球的“读书之都”。

  (摘自柳斌杰署名文章《把上海建成全球的“读书之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88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