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庆:更好发挥党报主流媒体作用
2018年08月10日 09:26: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新闻思想体系完整、科学系统,既是新闻观,又是方法论,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进一步提升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推进融合发展,增强党报传播力。传播力即媒体将信息传递给受众的能力。良好的传播力,是党报“有效发声”的前提。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以时代全局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提出要通过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新环境、新任务、新规律的深刻洞察,也是对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性部署。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实现一体化发展,甘肃日报社正努力从“相加”向“相融”转变,积极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特别是今年,甘肃省委决定在甘肃日报社设立甘肃新媒体集团公司,围绕这项重要任务,我们正以《西部商报》转型休刊为突破口,在已建立新媒体实验室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建成“中央厨房”全媒体指挥中心,加快组建甘肃新媒体集团公司,重点打造具有强大内容制造力和传播推送力的移动端新媒体。

  二、主动服务大局,增强党报引导力。引导力即媒体引导社会舆论走向的能力。良好的引导力,是党报“主流音量”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而言,“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多宣传什么、少宣传什么,都要从大局出发、体现大局要求。”充分做到这一点,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党报必须善于引导社会舆论走向。其关键要义,就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度效的重要论断,“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同时,“要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

  今年上半年,立足党报引导力建设,我们专门建立了“重要新闻线索定期研判策划机制”和“重要新闻全媒体报道小组机制”。这两个机制,旨在围绕中央倡导、省委重视、社会关注的重大事件,进行研判、策划、采访以及融合、呈现。5月中旬,报社党委主动设置议题,并抽调骨干力量赴重庆、广西、贵州,对中新南向通道建设进行了深入采访。其间,以《甘肃日报》为主阵地,各子报和新媒体平台均同步跟进,沿线省区市媒体也积极呼应,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三、把握新闻规律,增强党报影响力。影响力即媒体影响受众的认知、行为的能力。良好的影响力,是党报“成风化人”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好的思想、观念、内容,要通过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表达出来”。尤其是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新闻信息供给也提出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千报一面”不行,“生硬刻板”不行,“空洞说教”更不行。尽快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必须充分把握新闻规律,精准定位受众需求,让群众爱听、爱看、爱传,真正“入脑入心”,才能取得最佳传播效果。

  今年3月,《甘肃日报》全面改版。这次改版,通过优化内容结构、整合版面资源、美化版面形式,更加突出《甘肃日报》省委机关报的性质,也有效增强了平面媒体的可读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从组织、策划、创意等多个环节入手,着力强化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报道,通过多渠道、多形态的表达呈现,相同主题、不同风格的新闻宣传,既满足了读者的多种需求,又实现了情感的同频共振。

  四、坚持人民立场,增强党报公信力。公信力即媒体在新闻传播中逐渐形成的被公众信任的能力。良好的公信力,是党报“安身立命”的根基。筑牢这个根基,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体现的鲜明人民立场,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方面,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宣传党的主张要有群众视角,反映人民呼声要有全局视野,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坚持以“转作风、改文风”为有力抓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

  去年以来,我们利用党报、子报、网站、新媒体平台资源,推出了“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三年决战奔小康”等专栏以及“精准脱贫”专版,同时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和提炼新闻。这些带有“泥土味”、讲述“心里话”的报道,既宣传政策,又贴近群众,在全省媒体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进一步从群众喜闻乐见的角度改进我们的报道。 (作者系甘肃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报业集团董事长 王光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80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