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别犯“老毛病”
2018年08月09日 10:11: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相继入驻微博、微信、短视频内容平台、问答网站等,有的还推出手机APP。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问题逐渐得到解决的同时,类似问题出现在一些政务新媒体上。检查发现,不少政务移动客户端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公众评分和下载量较低;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网友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雷人雷语”。(8月7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新闻、社交等应用平台的迭代升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主流信息渠道,用户也随之大量迁移,政府部门也逐步开设官微、公众号,以适应时代变化潮流。不过,部分政务新媒体未能吸取教训,“僵尸”“睡眠”等问题依旧存在,令其沦为闲置号,政务服务功能大打折扣,无法及时满足民众之需。

  政务新媒体跟政府网站性质一样,都是政务信息发布渠道,具有同等的权威性。由于微博、微信、问答等平台互动性强,用户使用频次非常高,社会影响力很大,政府部门可以藉此对虚假信息辟谣,将政务信息及时推送给广大民众,并与网友展开良性互动沟通,了解民众对政策、法规等的认知情况,即时掌握相关反馈信息,从而对政策、法规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可见,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对政务新媒体善加利用的话,不仅能与民众保持良性沟通关系,营造亲民氛围,还可保障信息畅通,提升行政办公效率。但是,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政务新媒体要保持正常的运营状态,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信息,认真回应网友的提问,坚决杜绝“雷人雷语”。

  因此,政府部门一定要抓住网络信息技术赋能,对政务新媒体采取严格的管理制度,遵循互联网技术标准,强化日常维护、管理运营,对存在“僵尸”“睡眠”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严厉问责,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以日常维护结合网友风评、实用便民为导向,对政务新媒体形成监督管理,以避免其犯“僵尸”“睡眠”的“老毛病”。(江德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78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