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读本》
2018年08月01日 08:49:48  来源: 北京晨报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读本》。《读本》指出,自我认同感较低的孩子、面对压力难以应对的孩子、家庭中缺乏温暖的孩子、生活中缺乏朋友的孩子更易用网过度。根据这些特点,读本总结出四类家庭易出现孩子用网过度。

  《读本》指出,亲子活动少的家庭孩子易用网过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在过度使用网络的家庭中,父母与孩子进行亲子活动的比例更低。数据显示,与适度使用网络的孩子相比,过度使用网络甚至沉迷网络的孩子中,父母从不与他们一起做家务的比例高出8.7个百分点,从不一起运动高出11.5个百分点,从不一起玩游戏高出14.5 个百分点,从不一起用电脑高出8.3个百分点。这说明,父母越是不与孩子一起进行各类亲子活动,孩子沉迷网络的比例就越高。

  《读本》指出,父母抗拒网络的家庭孩子易用网过度。调查数据显示,父母反对孩子上网,孩子过度用网比例为9.9%,父母支持孩子上网,孩子过度用网比例仅为1.7%,相差了8个百分点;家长不上网,孩子过度用网比例为8.4%,家长上网的孩子过度用网比例为5.7%,相差近3个百分点。从这几点可以看出,网络并不是孩子过度使用的罪魁祸首。

  《读本》指出,教育粗暴的家庭孩子易用网过度。对不同家庭的教养方式进行研究后发现,粗暴、溺爱、疏离型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沉迷网络的比例更高,而民主型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沉迷网络的比例更低。另外,父教缺位的家庭孩子易用网过度:沉迷网络的孩子另一个家庭环境特征是亲子交流少,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较差,尤其是孩子与父亲的关系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60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