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前沿追踪
2018年07月26日 09:41: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做好融合创新转型发展两篇文章

  当前媒体发展的社会环境、传播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作为传统主流媒体,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下,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是传播方式与快速变化的受众需求不匹配、媒体产业格局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经济不适应的矛盾。传统媒体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需要我们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优质、更加高效地做好融合创新、转型发展这两篇文章。

  ——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主任 余继军

  从媒体融合迈向产业融合

  党报集团要进一步树立全数字化、全产业链、全运营化思维,打造全媒体生态系统。党报集团要坚持明确的改革方向,着力布局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同时,积极推动媒体与产业深度融合,增强各产业板块的战略协同,建立互相补充、互相嵌入、互相促进的大文化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圈,更好地释放报业集团的活力和影响力。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董 林

  用“新闻+服务”打造新的增长极

  在互联网大潮涌动的当下,媒体“内容+广告”的传统商业模式基础受到冲击,媒体必须通过产业创新转型实现影响力的变现。应尽快以服务为核心、以互动为动力、以用户关系为传播机制,通过“新闻+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利用资本平台集聚融合发展要素,完善融合创新机制,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党报应重视新技术应用红利,以智能重构媒体,以数据驱动传播,充分发挥既有的用户资源、平台资源和品牌资源优势,将全媒体矩阵和本地生活服务体系打造成新的发展增长极,实现从“内容+广告”到“新闻+服务”的提升。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 蒋国兴

  培育基于互联网基因的大数据服务

  打造新媒体融合传播服务应用平台,要围绕影响力而不拘于影响力,要跳出媒体做经营,培育基于互联网基因、符合企业属性的专业化大数据精确传播服务,做真正符合市场需求、适应互联网的价值营销;要始终围绕服务而又不提供简单的服务,核心在提升客户价值,探索形成以“互联网+行动、+产品、+平台”为特色的盈利模式,培育孵化新的运营业态。此外,还要始终围绕获得用户和满足用户需求做文章。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 林忠礼

  瞄准细分市场创新商业模式

  面向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类型人群,打造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细分市场产品,从创办一份刊物、一张报纸到占领一类人群、一类市场,是我们重要的媒体发展战略。中南出版旗下的《快乐老人报》发行量达230万份,得益于其创造的“邮报媒体营销平台”新商业模式,实现了从赚取费率的单一盈利模式向费率盈利、广告盈利、活动盈利等多元盈利模式的转变,促其报连年刷新报纸发行纪录,或可为媒体转型提供一种借鉴。

  ——湖南出版集团副总经理 舒 斌

  用绩效管理破解转型难题

  做好全媒体时代党报集团经营管理,用绩效管理支撑媒体融合、破解转型难题是题中之义。以“管理利润”为抓手,以收入、成本、利润等为重点考核指标的全新绩效考评体系,有力支撑了党报集团的深度融合和全面转型。通过绩效考核实现提质增效,通过双向考核助推结构调整,通过变报业集团资金池为动力池,党报集团的发展活力得以不断释放。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张俊华

  以上观点摘自人民日报社新型主流媒体经营管理创新论坛(记者 罗娅文整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49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