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地方媒体融合发展的三道历史性命题
2018年07月25日 09:15:26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内容提要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着眼三道历史性命题,深入推进“品质报业、效益报业、素质报业”建设,不断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实现新作为、发挥新作用、打造新标杆,书写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温报答卷。本文是其思考与实践简析。

  关键词 新时代 地方媒体 融合发展 创新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继续履行好党媒使命担当,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对党报集团的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履行好党媒职责使命?

  地方媒体承担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但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又不能仅局限于此,还要承担起中情外达、外情中达的作用,成为提升国家对外传播体系这艘“航空母舰”战斗力的忠实“护卫舰”。特别是在国家战略的宣传贯彻上,地方党报集团承担着宣传员和解说者的双重角色,既要及时、准确传达,也要在贴近性上下功夫,把国家战略与地方实际相结合,使人民群众更易于理解、接受、拥护。

  近年来,温报集团几乎每年都围绕国家战略策划推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主题报道,通过寻找温州、温州人与国家战略的结合点,把顶层设计拉近到基层实践,实现“硬主题”的“软着陆”。通过寻找和挖掘温州人、温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案例,温报集团的报道连接“天线”与“地气”,把普通群众感觉遥不可及的国家行为拉近到他们身边。《温州日报》推出的《新丝路上的温州思路》系列报道,选择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等温州本土企业作为报道对象,讲述他们进军印尼镍矿冶炼、在海外建立太阳能发电站的故事,让温州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到“一带一路”对地方企业发展同样也代表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温州都市报》推出的“‘一带一路’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选派记者从温州出发,由东向西穿越欧亚大陆,寻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让普通读者了解了在外温商的创业故事,而且讲述了他们与其他国家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的融合过程,阐释了“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深层次意义。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在国际大事中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成为中国媒体的迫切需求。地方媒体参与国家对外传播体系建设,也应成为新时代党媒实现新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温报集团通过发行海外手机报、收购华文报纸、建设国际新媒体平台,在国际传播中展现了“温报作为”。2014年8月15日,温报集团收购了总部在意大利罗马的《欧华时报》,更名为《欧华联合时报》,并在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等13个国家设立记者站,实现了从单纯内容供应商向海外媒体运营者的华丽转身。从新闻“走出去”的战略高度来看,温报集团跨国收购海外报纸开全国媒体之先河,同时也使集团传媒布局进一步优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大提升,成为全国唯一覆盖全市、全省区域,并向全球延伸的跨界跨区域跨文化的地市级报业集团。借助欧华联合时报这一平台,温报集团获得了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高层次国家活动的“入场券”,在更大范围传播了中国好声音。G20期间,《欧华联合时报》推出《G20魅力杭州》宣传特刊,联合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澳洲、非洲全球五大洲20个国家的100多家华文媒体同步刊发,展示一系列体现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形象的内容产品,得到宣传部门领导和读者的点赞。

  二、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如何继续以舆论引领助推地方中心工作,发挥新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改革发展任务日益繁重,挑战风险越发艰巨。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离不开舆论生态的支持,对地方城市来说,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媒体不但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地方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还要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的直接参与者、贡献者。

  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地方媒体要主动策划主题报道,大力宣传发展亮点,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在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提出了“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目标任务。温报集团各报网刊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主题策划,围绕“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作风建设暨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两线三片”、振兴实体经济、温商回归、文化强市、治水“剿劣”行动等主题,推出一系列导向正、站位高、影响广的报道,有力提高温州“分贝”,提升温州“颜值”。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温报集团推出了“致敬新时代——温州探路”系列报道,并于4月12日正式启动了“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活动以“奋斗”为主题,集团六报一网一刊选派百名采编人员,组成6个采访团,沿着北上、南下、西进、东出4条线路,接力行走全国32个省区(市),以及欧美和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访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天下温州人40年的创业历程、奋斗故事,深入挖掘其他城市改革开放的发展经验,为温州继续坚定扛起新时代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提供来自他山之石的启示。

  针对不利于地方发展的社会和网络舆论,地方媒体要积极主动发声,及时有效引导不良舆情,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发挥一锤定音、定海神针的作用。2014年11月,在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的指导下,温报集团搭建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平台重点对国内各大网站、微博、微信进行实时监测,对这些网络平台上流传的谣言和相关辟谣信息进行汇总分析,通过各方的互动联动,以明辨是非、去伪存真的正能量辟谣,引导社会公众关注事实真相,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一旦发现涉温谣言,即通过媒体记者进行调查核实,通过专业、权威的新闻报道,以最快速度披露事实真相,最大程度消除谣言对温州城市形象造成的不良影响。比如有省外电视台改编一则与温州无关的新闻,以《温州商人供拜纪委书记照片求“显灵”》为题进行报道。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及时介入,首先对内容进行核实,查明新闻主角的真实情况,然后由集团各报网刊进行辟谣澄清,该电视台公开致歉并删除视频新闻。自成立以来,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已发布各类辟谣信息4515条,总阅读量4610万,网站访问量约2亿PV,入选中央网信办评选的全国五大辟谣平台,获得“全国最佳创新应用政务微博”“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奖品牌栏目奖”“浙江首批省级网上文化家园”等荣誉。

  地方媒体还可以发挥“媒体搭台、经济唱戏”的作用,为本土品牌和产业发展提供宣传和展示平台,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同时,温报集团以报为基、多元辐射,着力发展会展经济,为本土品牌提供宣传展示平台,推动温州企业与外界经济交流,有力地助推了温州企业和品牌的提升。目前,温报集团已有文博会、创博会、车博会、家博会、健康时尚博览会、人居博览会、茶博会、品牌折扣展、婚博会、童博会等一系列知名会展品牌,每年举办大型展会30多场,占据温州会展市场“半壁江山”。以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为例,2018年的这场展会吸引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展,观展人数达27.39万,成交额3.87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8.6亿元,已成为浙江继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第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

  三、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时期,如何继续进行创新性探索,打造新标杆

  党报集团已完成了组合、整合、联合的过程,初步形成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处在从“相加”向“深融”的“交汇点”。媒体融合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而品质、效益、素质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要实现更深层次的媒体融合,推动报业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迈进,必须围绕这三大要素,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继续进行创新性探索,以融合提品质、增效益、强素质,着力推动平台化转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内容始终是立身之本。温报集团在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按照“移动优先、网络随行、纸媒精读、中控集成”传播模式,推动内容生产、理念创新、流程再造、平台升级,“先端后网再报”融媒传播,消息、通讯、评论、图片、音频、视频多元呈现,实现从“相加”到“相融”,从“物理捆绑”到“化学反应”,融媒传播阵营不断壮大、协作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媒体融合,集团构建了党报、都市、财经三大融媒体传播方阵,传播平台从单一纸媒拓展为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近10种新媒体形态,181个端口,新媒体稳定用户超过1762万。集团所属5个移动客户端,下载总量超过122万;微信公众号163个,粉丝总数883万;微博账号7个,粉丝总数698万。通过媒体融合,温报集团的内容产品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得到了有力提升,取得了“群众满意、领导认可、业界点赞”的良好效果,连续6年荣获全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浙江新闻奖获奖数量和作品质量等次连续第7年名列全省地市级党报集团第一。

  效益增长,是媒体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立足新闻主业,温报集团大力强化“新闻+”“互联网+”理念,推动跨媒体、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运营,实现用户引流和影响力变现,不断提升党报集团增值空间和核心竞争力。在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和广告经营造成强大冲击大背景下,温报集团依托党媒的品牌力、公信力、影响力,主动跨界,与电商、物流、金融等行业进行深度融合,有力提升了集团增值空间和核心竞争力。“温都猫”电商平台,经过3年多的培育,目前已完成营业额超过1.45亿元,用户数38.8万,并于2017年12月5日正式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72439),成为全国报媒电商第一股。以“互联网+金融”理念打造的“温都金服”,选取央企国企发债类公司融资项目、主板上市公司项目和小额分散新金融业务,稳健开展互联网金融理财项目推介,不到两年时间交易额已突破60亿元,兑付金额超36亿元,兑付率100%,注册投资转化率超35%,处于业内顶尖水平。这些新平台、新项目推动“影响力变现”,创造的新增长点有效对冲了传统广告的下滑,使温报集团经济结构日趋优化,版外经济占比现在已超过70%。

  人才素质,是党报集团深化媒体融合的动力之源。着眼新时代融合转型形势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求,推进理念创新、教育培训、优化管理、考核激励、项目孵化等五环联动,加强新闻理想、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能力、人文关怀、职业操守等人才素养的融合,营造富氧量高的人才成长环境,构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力资源培养与使用体系,培养了一批具有崇高理想信念、高尚职业操守、高超专业技能的新闻匠人、经管能人、融媒达人,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真融深融的新闻铁军。温报集团现有正高级职称16人,副高职称92人,相比2013年翻了一番。在激励机制方面,推出“最美报人系列评选”、出台“创业创新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评选出温都猫电商平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商报会展服务平台、温都全媒体融合平台、温报E直播等35个创业创新突出贡献团队,13名创业创新突出贡献个人,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作者方立明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46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