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聚焦中美贸易冲突的动因及影响
2018年07月20日 21:36:1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122期“新闻茶座” 郭金峰 摄

第122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

郭金峰 摄

    本网讯 7月20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在京举办第122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以“中美贸易冲突的动因及影响”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茶座。

    霍建国认为,美国发动中美贸易战无疑对国际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从宏观上看,对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形成冲击,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从微观上看,对抗性关税将推动物价上涨,影响消费价格和民众生活,给全球价值链合作带来负面影响。从中长期看,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必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造成冲击。

    霍建国说,从目前情况看,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中国在兼顾好中美贸易谈判和自主开发的关系,处理好市场开放与营商环境关系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我国经常账户项下的平衡问题,避免货物贸易同服务贸易失衡;在积极扩大同欧盟的经贸投资合作,确保我国产业升级和技术引进稳定来源的基础上,抓紧落实我国自主开发的新举措,边谈边改,变被动为主动。只要应对得当,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完全可以限定在可控范围。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65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本期茶座,共计近130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古巴等12个国家。(马玉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3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