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山东行】对人大调研团青岛行的思考
2018年07月19日 14:44: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1日至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展开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青岛及其管辖的平度市进行调研采访。作为班主任,我承担了调研团的带队任务,并将调研作为一次难得的实践教学机会,与学生们一起学习和成长,收获了很多思考和感悟。

    首先最大的感受是从事新闻教学和新闻工作都离不开实践的土壤,只有走入基层,真正深刻地了解和认识我国的党情国情,才能切实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而不仅仅是闭门造车,空喊口号和纸上谈兵。

    我们此次的调研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为主题,同时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先兵城市青岛和拥有国家19个农业地标作物的平度作为调研场所,就是希望师生们既能深入田间,对中国的三农问题有更为直观和深刻的理解,又能到城市中看到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先进的经济发展动力和实力。正像调研团中的一组同学所说:“这五天的调研旅程给了我们初窥媒体工作的机会,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浅薄与幼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平时的课堂教学受到时空的限制,不可能深度给学生们讲解党情国情,而课堂的讲授因为没有实际的参照总显得不够直观和生动。社会实践活动很好地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让学生深刻感悟到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巨变和发展,问题与趋势,这种来自学生自我体验的教学是最具说服力的,能令他们产生共鸣。

    其次,我感到要做好新闻教学和新闻工作,需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在此次调研中,我对学生们提出了很高的业务要求,要求他们提前一天做好选题策划,并做好充足的资料储备。我和新华社编辑熊茂伶每晚给学生开选题会,指导学生做调研和采访的方向。在调研地,学生们非常认真地投入采访,并时常自发地调整采访策略,尽可能更多地接触不同的消息来源。每天晚上,学生们就投入紧张的写作和编辑过程,我要求他们必须今日事今日毕,所有稿件在零点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出来。

    在严格的要求下,短短7天,我们生产了46份作品,内容涵盖文字报道、视频作品、图片故事、H5交互报道、微博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作为在学校主讲新闻业务课程的老师,我全程参与学生的报道工作,从选题策划到稿件编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精神感染学生,让他们通过这种高强度的报道工作体验做一个新闻人的苦与乐。

    有同学在心得中表示:“通过为期7天的调研,不仅让我们对我国国情有了充分的了解,还让我们从业务操作层面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为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有益指导。”“连轴转了一周,每天都是一样的工作量,这也让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新闻一线工作到底是什么样。我们也对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报道特点和记者必备素质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再者,我感到要培养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还需注重作风问题。本次调研活动第一天,我就在调研动员会上要求学生们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和未来新闻人的风采,并让学生们在调研活动中及时总结和反思自己的不当行为。一位同学在反思大家的采访过程后写道:“要脚踏实地,保持谦卑和敬畏之心。……当我们面对这些生活在小城市和乡镇的人群时,我们必须抛弃自己的精英视角,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和看待问题。”

    最后,呼吁新闻教学中能够多一些这样的实践机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调研团带队教师方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李洪雷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35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