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召开 聂辰席出席并致辞
2018年06月28日 08:43: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积极宣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配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媒体领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6月26日,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在“中非媒体政策交流”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论坛旨在加强中非政府部门和媒体机构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新闻传播、广播影视节目、技术和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共同应对挑战。赞比亚信息与广播部长多拉·西利亚、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李翀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聂辰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非合作进入全新的“黄金时代”。在习近平主席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已经走过6个年头。6年来,中非同行发挥媒体特殊优势,围绕深化中非人文合作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在行业政策沟通、传播能力建设和事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惠及各方的丰硕成果。

  聂辰席强调,目前中非外交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中非媒体合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他表示,站在这样的全新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中非媒体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为此,聂辰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媒体政策沟通,助力中非战略合作;二是加强媒体交流互动,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三是加强媒体产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聂辰席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各国政府主管部门和媒体同行深入交流、密切协作、务实工作,为中非媒体共同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非人民世代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中非政府部门、媒体机构等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围绕“中非媒体政策”“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中非媒体数字化和内容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几内亚、刚果(金)、莱索托、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在论坛上介绍了与中方媒体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并期待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据了解,论坛期间,中非双方共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通过了《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此外,还举办了中非媒体合作成果展和节目与技术设备展。

  中非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论坛进一步加强了中非政府部门和媒体机构间的战略对话,契合了中非双方共同应对挑战、谋求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建立和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部长、广播电视媒体机构、国际组织负责人共260余人出席,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中非发展基金等政府机构和组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和部分省市广播影视媒体,以及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中广国际总公司、四达时代集团公司、腾讯视频、爱奇艺、中科大洋等知名企业的150多名中方人员出席论坛。(记者王坤宁 李婧璇 张君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8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