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把戛纳电视节请进门
2018年06月19日 11:00: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二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高峰论坛,近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家中外影视企业和506名中外代表参加了一对一洽谈会和专业课程培训两大板块活动,企业参会数量比2017年增长了9%。

  本次活动进行了796场洽谈,洽谈数量增加了50%,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0个,意向金额超1200万美元。此外,浙江企业参会数量达150余家,其中杭州企业数量110余家。

  国际大牌企业云集

  助力了解产业新动态

  电影和电视娱乐制作公司华纳兄弟、美国传媒公司维亚康姆、欧洲电视广播公司ZDFE、英国独立电视台、两次被英国女王授予国际贸易企业奖的All3 media international、三度荣获艾美奖的视觉特效和动画公司Base FX等国际大牌企业参与高峰论坛,向国内企业分享宝贵经验,进行交流洽谈,寻求合作机会。

  根据中国影视企业情况、内地影视内容市场发展现状,本届论坛将原先的专业论坛升级成为中国影视企业定制的“培训课程”,并进行了18场不同内容的主题课程培训,内容涵盖节目策划、制作、发行、投资等各环节领域。如“全球观看电视节目趋势”“确保你的IP开发达到国际水准”“如何让中国的动画作品走向全球”等,通过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帮助国内影视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精准一对一洽谈

  搭建中外企业合作桥梁

  本届论坛精准匹配参会中外影视企业,使参会企业面对面交流,高效快捷地进行业务内容对接,在电视剧、节目模式、纪录片、动漫等领域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为国内企业搭建走出去的平台,为国外企业构建接触中国市场的桥梁。

  在现场,不少企业都表示,参与高峰论坛是一个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全球影视内容市场最新趋势和动向的大好时机,能够了解国际大牌企业在制作、开发项目等环节的思路与种种设置,知道国际企业在内容挖掘与节目开发等方面的需求,对自身业务在布局未来发展方向上起到了很好的指示作用。

  “今年的会议主题和内容更值得倾听。”“相比前一年,对接的目标企业更加匹配且洽谈更高效。”“我们以前也去国外参加戛纳电视节,不过人力物力成本太大。现在办在杭州真的是好事,一对一洽谈,通过我们和对方企业双向选择的机制,马上就能确认有意向合作的伙伴,非常高效,好过盲目‘相亲’。”……阿里巴巴、优酷、美盛等企业的参会者都表示洽谈活动开展得很棒。

  家门口谈生意

  政府助推文化走出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省最近发布了浙江改革开放“新十条”。作为开放的重点对象,浙江将通过鼓励参展、搭建线上平台、政策支持等举措推动更多影视作品走出去。

  2017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56亿元人民币,增长8.0%,其中以影视产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在GDP中比重达24.2%。目前在杭注册的影视企业有356家,8家实现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年产剧集达1000集的华策影视,被誉为“国内最大纪录片库制作公司”的长城影视等一大批影视企业,已成为推动杭州影视产业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第二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凸显了浙江作为影视大省的影视产业实力,也展现了杭州这座城市不断完善的服务理念与不断提高的服务水平。

  “浙江有3000多家影视公司,每年有海量的电视剧、纪录片和网络视频产品。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些影视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日渐强烈。我们努力把全球著名的戛纳电视节请过来,让企业能在家门口洽谈项目、促进合作,把走出去真正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表示,本土影视产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要不断注入更多国际血液,在交流互动中挖掘新的资源与机会,让“中国制造”继续走出国门,展现杭州影像、浙江影视等更多本土影视内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64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