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上合峰会号外珍藏版:主题体现使命担当
2018年06月13日 09:02: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9日,《青岛日报》推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号外珍藏版,将8个版面连成一幅恢宏长卷,形式新颖有气势,主题鲜明突出,述评画龙点睛,传统元素与现代图文相得益彰,上海精神与青岛峰会传承统一,时代主题与本土目标以小见大,体现出策划的匠心独具。

    形式表达美好愿望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号外珍藏版是一个八连版,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占4个版面,以中国古代“简牍”形式呈现。后半部分,占4个版面,以青岛全景图照片展现。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号外珍藏版八连版中前四版

    前半部分,在中心的两个版面,形成视觉上的“版中版”,由报名以及主题——“牢记总书记嘱托 率先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摘要、5篇小述评等组成。而在“版中版”的两端,可以清晰地看出古代“简牍”的形式,两端分别以红色字体书写着——青青之岛,亲亲上合;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左右两端“简牍”上的背景图画拼在一起,组成一张具有现代气息、充满活力的青岛全景手绘大图。

    这些设计元素组合在一起,不仅体现出这次上合峰会的主办地青岛的特色,也表达出青岛希望借这次上合峰会召开的契机继续扬帆领航的美好愿望。

    主题体现使命担当

    号外珍藏版以“牢记总书记嘱托 率先走在前列”为主题,具有时代特色,又有青岛特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青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使命感和紧迫感,奋力担当‘走在前列’的使命责任,全力推动城市向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跃升。”在号外的开篇语中,便表达出了青岛这座城市愿意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在5篇小述评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关键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岛这座城市落地生根所伴随的一系列生动实践和果敢探索一一展现。以此为关键词,也体现出青岛在响应党中央号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路上的决心与目标。

    在“简牍”版面上明显标注的“上海精神”与“青岛区位”,更体现出策划者所要表达的深意,虽然上合峰会召开地址发生变化,但是,峰会所提出来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精神却一直未变。

    受众点赞收藏为念

    6月10日,青岛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对6月9日出版的《青岛日报》号外珍藏版做了回访,不少读者对这期号外点赞并留存做纪念。

    供职于新华社的俄罗斯籍记者奥列格·特鲁特涅夫说,“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3张大幅照片和一张占据整整4个版面的巨幅照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青岛‘山海城湾’的特色和美不胜收的风光。”“这真是一个极佳的创意,在此之前我从未见过如此壮观的报纸。我会拿一份回去收藏,并把它展示给我的同事们,也许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时,我们也可以借鉴这样的创意,给读者们一个惊喜。”来自日本《朝日新闻》的印度籍记者阿格拉沃尔•阿维纳什在浏览了《青岛日报》八连版后如此表示。上合组织峰会新闻中心取证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打开这个八连版,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上合气息,‘青青之岛,亲亲上合;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封面的气势很足。上合组织的元素丰富,秉承了‘上海精神’,也体现了青岛特色,这组报道非常有震撼力,具有纪念意义,值得收藏。”

    以鲜明主题、场景大图、精悍小文组合,抓住一次国际性会议的契机,通过精心策划与设计,将一个在新时代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新青岛呈现在中外读者面前。以新颖的形式传播中国故事与中国精神,增强了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体现出了主流媒体的价值与担当。不得不说,《青岛日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号外珍藏版是一期富有内涵又极具创意的特色报纸,其经验与做法值得业界借鉴。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青岛日报>借上合峰会推珍藏版 传统元素与现代图文相得益彰》,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5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