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播影响力:“习近平”一词全球媒体高度关注
2018年05月30日 09:47:4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29日,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主论坛上,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全球媒体关注度、海外华人认知度认可度等方面,立体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影响力情况。

  报告由人民日报海外版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梳理、舆情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蹲点调研、集体和个人访谈等全手段、多元化方式,对1000多家主要外媒、400多家主要华媒和100余家华文网络社区的十九大以来新闻报道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对100余名侨领、海外留学生、学中文的外国官员进行深入访谈;走访近20家“走出去”的企业;与华侨大学合作,对来自世界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海外受众展开问卷调查后完成,旨在全面、客观呈现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情况。

  习近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中最具代表意义的中国符号。报告显示,十九大以来,全球媒体有关习近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道量持续升温,总计约15.6万篇,月均报道量2万篇,环比增长13.6%。

  以这些报道为基础数据测算出的“全球主要媒体关注指数”显示,“习近平”一词全球主要媒体关注度处于“高度关注”状态。在所有有关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关键词中,位居榜首。其他关键词中,“反腐败”“一带一路”“新时代”“中国梦”等也位居全球主要媒体关注度前列。

  外媒在报道中经常提及习近平的“领袖形象”。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作为中国领导人的“人民领袖”形象。外媒在报道中经常提到深化改革、五位一体、重拳反腐、精准扶贫、生态建设、扩大开放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领袖”形象。外媒在报道中经常提到中国在“逆全球化”浪潮中扛起全球化大旗,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推进自由贸易和全球合作、扩大对外开放等。

  报告还针对海外华侨华人、留学人员、中企员工以及归侨侨眷等人群,调查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走进海外华人圈现状。

  报告显示,海外华人圈对中国理念系列关键词认知度较高。其中,对“习近平”一词处于“高度认知”状态。在认同度方面,海外华人圈对中国理念系列关键词的平均认同指数达到83.7分。这说明,中国理念与海外华人圈群体态度高度契合。

  相对于中国理念,海外华人圈对中国形象的认知则展现出多元化态势。调查显示,在满分10分评分机制下,海外华人圈对各类中国符号认知度排名前10位分别是:春节(8.68)、中秋(8.59)、四大发明(7.70)、西游记(7.66)、孙中山(7.58)、高铁(7.56)、淘宝(7.54)、中国美食(7.54)、顺丰快递(7.41)、支付宝(7.39)。

  这些认知体现出3个特点:一是中国传统节日认知度最高,凸显乡愁情怀。比如,“春节”和“中秋”分列认知度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二是中国发展成就颇受瞩目,高铁、淘宝、支付宝和共享单车(6.73)等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认知度排名靠前。三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认知还不平衡。例如,“京剧”(5.34)、“刺绣”(5.25)等传统文化瑰宝在海外认知度还较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6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