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做好“加减法” 力戒新媒体形式主义
2018年05月29日 09:34:1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只凶萌的小狮子”“超黏人的汪星人”……近日,软萌画风连续出现在某镇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官方微博上。记者连续翻了十几页,没看到一条与科协工作相关的微博。某种程度上,这种政务新媒体运维与服务出现“跑偏”和“失焦”的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提醒我们政务新媒体的含金量亟待提升。

  政务新媒体说到底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内容和价值永远是第一着眼的目标。无论多么好看,成绩多么亮眼,领导多么赞赏,只要解决不了群众办事的需求,就很难说有实际价值。

  应对新媒体形式主义,关键在于做好“加减法”,即形式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近年来,“僵尸网站”的治理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首先,新媒体建设一定要有“集约共享”的减法思维,打破各部门各自为政、缺乏联通的现状,比如规定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只开设一两个政务新媒体,所属部门、单位通过加载模块和栏目开展服务。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4月出台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首次明确提出,对政务新媒体应当适当地“关停整合”,精准切中了其“一哄而上”的时弊。其次,新媒体建设一定要有“价值服务”的加法思维,该有的功能要有,该简化的要简化,还要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即时通信等功能,收集群众反馈。此外,应该实现专人运营和维护,要求沟通要大气、得体、有效,严格审查把关内容,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