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推出“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
2018年05月28日 09:21:3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安徽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两年过去了,安徽发生了哪些变化?给总书记交上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近日,《安徽日报》推出“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通过创新策划、精彩报道和全媒传播,集中展示了安徽两年来的创新举措、显著变化和江淮儿女的实干之举、获得之感。

    “1+N”策划书写“发展之卷”

    “1+N”就是“一个新闻事件、N种元素(题材)表现”。据统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安徽日报》使用了“特稿+消息+通讯+评论+理论+图片+网友热议+微视频+航拍+H5”等报道手法,运用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在多元化、全景式的呈现中,将“安徽答卷”说“深”说“透”,说“全”说“活”。

4月23日《安徽日报》头版

    如4月23日的《安徽日报》版面和特刊就紧扣“深”“透”“全”“活”4个字。头版头条是特别报道的预告性消息,加上特刊的大幅截屏导图,位置突出;头版下方通栏刊发安徽省委书记的署名文章;5版是习总书记视察安徽的大幅照片和评论员文章;6—7通版3篇通讯反映脱贫、农村改革、科技创新两年变化,写法生动,可读性强;8版是整版图片,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这份“新答卷”中,多篇重磅文章闪耀“思想之光”,展现“安徽高度”。4月23日的《安徽日报》在头版倒头条位置,通栏推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的署名文章《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全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安徽两年来的发展实践、成效成果和目标任务。

    贴近化讲述呈现“安徽之变”

    华丽蝶变,对比立现。这组报道采用了“双时间线”叙事方式,通过场景再现、前后对比的娓娓讲述,展现两年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变化与人民群众的浓浓幸福感、深深获得感。

    《颜值更高点赞多——创新安徽扫描》这篇报道以一个个成果、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讲述两年来安徽的“创新奋斗史”和“创新成绩单”。在两条时间线的交叉叙述下,在两年的鲜明对比中,一张成果丰硕的“创新答卷”跃然眼前。

    图片见现实,直观说变化。报道活用“老照片”+“新图片”等视觉元素,提升报道的视觉效果。如使用习总书记视察时的大幅照片,深情重温重大时刻;推出《大湾村变样了!》图片专版,以航拍、特写等表现手法,呈现这个大别山小村的环境蝶变,群众的生活巨变,整版满是美丽乡村的大远景和百姓笑脸的大特写,洋溢着乡村大变样、脱贫奔小康的喜悦之情、幸福之感。

    散文式写作,是整组报道在表达方式上的最大特点。这组通讯文笔优美、细致入微,运用白描等手法,写出了感情,道出了温情,细细描绘了基层百姓的获得感,让读者受众在阅读中享受“悦读”,最大程度地产生共情与共鸣。

    如4月25日通版通讯的标题风格统一化,均是一句平实的大白话。《年轻人返乡了,农业更“时尚”了》《村路畅通了,刺头蒿“吃香”了》《8亩地3趟就喷完了,快得很》……一个个“了”字展现成果、体现效果,亲切自然。

    全媒体报道凸显“传播之力”

    《安徽日报》打通“报、网、微、端”渠道,通过立体化发声、全媒体传播,让习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报道的声音响亮、回音嘹亮。

    4月24日,安徽日报“两微一端”推出《我带总书记回访安徽》的H5作品,活用文字、图片、动画和音频、视频等元素,以给总书记“当向导”的形式,展现安徽发展之变。作品中,动画形式制作的从北京到安徽的“线路地图”上,有金寨大湾村、滁州小岗村和合肥市“三站”,每到一“站”,既有图、文的重温镜头,又有两年后的变化全貌视频。该H5的互动性、参与性强,手法新颖别致、构思巧妙生动、内容鲜活形象,让受众成为安徽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

    次日推出《这两年,我奋斗,我幸福!》微视频,则充分发挥新媒体可视化优势,运用无人机航拍、特写等多种拍摄手法,大远景、快镜头、景物特写、人物采访,在雄浑的配音旁白烘托下,有力展现了安徽各地的发展速度、改革力度与民生温度,彰显了新时代安徽人民的奋斗精神。

    海量元素全景呈现,报网微端重磅推出。截至4月28日,该特别报道推出42个整版,其中文字报道135篇、图片图表167幅;“两微一端”发布文字、图片、视频、H5作品43篇,在网上网下产生热烈反响,实现了“全要素联动、全景式呈现、全媒体推出”,有力彰显了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李子木)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安徽日报>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 书写新时代的“安徽答卷”》,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1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