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优质内容倒灌电视 打通电视屏手机屏成趋势
2018年05月24日 10:1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如果你将想听的歌、想送的祝福、想晒的图片和视频、想秀的才艺等需求,留言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档融合互动直播音乐节目《超级音乐速递》,就有可能被主持人选中,及时在线“快递”给全国观众。

  在三台融合背景下,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HITFM携手,不同专业化频道合作推出这档跨界融合新节目。“在节目直播过程中,电视观众和网络用户通过参与互动点歌,真正成为节目内容‘不在场的决定者’。”《超级音乐速递》节目负责人刘军表示,传统电台点歌模式融入到电视直播中,开启了互联网点歌分享新模式,你不仅可以“听”电视,也可以“看”广播。在首期节目中,超过130万人次参与了直播互动,收到超过6万条点歌留言。

  互联网优质内容倒灌电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新媒体的一个显著特点便是与用户的互动性。广电媒体的融合发展,要以互联网作为基础传播的渠道,既要打造信息传播的平台,又要让用户互动参与信息交换的过程。

  在此档节目中,百度智能语音小助手通过大数据筛选热搜话题和“本周热门歌曲排行榜”,实时解析歌曲听众的性别、职业、年龄等构成情况,既让节目贴近互联网用户心理和年轻人生活,也为直播增添了潮流与现代科技的质感。业内人士表示,依托网络大数据提供每周热门话题和流行曲目,将热点变得精准、确切。互联网元素融入到电视节目中,善加引导,让传播与接受达成一致和共鸣,会带来崭新的气质和能量。

  互联网优质内容向电视节目倒灌,有效丰富了节目内容。前不久,人民数字、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青年报等联合腾讯微视推出“吾是青年”手势舞,众多明星和网友参与挑战,在互联网平台广泛传播。在《超级音乐速递》首期节目中,节目组邀请相关人员走进直播间,现场演绎手势舞。节目策划时还借力腾讯团队,将富有创意的正能量互联网热门音乐短视频呈献出来,让传统媒体平台与新媒体平台实现联动。

  打通电视屏手机屏成趋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打通电视屏与手机屏成为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必然趋势。

  比如《超级音乐速递》,通过手机实时连线歌曲创作改编人员、广播台主持人、场外直播间,融会贯通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拓展了渠道广度。

  2017年8月起,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长江云客户端、斗鱼直播客户端组成直播小组,赴湖北17个市州开展“丰收大湖北”系列网络直播和电视报道,线上三个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共计完成65场,累计观看超5000万人次。同时,在电视大屏传播上,垄上频道《垄上行》栏目对这些直播延展性报道,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不同平台的合作,做到了优势互补,也增加了自身平台的宽度,实现了受众面增加的目的。”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李艳表示。

  “发挥传统媒体优势、融合互联网新媒体优质资源,相互借力,是融合发展的一种进步,”宋建武表示,广电媒体与新媒体内容的融合,也不能饥不择食,题材的选择、内容的取舍、价值的引导,都必须严格把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02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