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帮你办
2018年05月21日 10:18:5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专栏简介

《党报帮你办》是《江西日报》特色鲜明、极有影响的新闻服务品牌,体现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党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践结晶,是党报宣传创新的结果。《党报帮你办》2012年创办,每周固定推出一期。2017年,该栏目在品牌的延续性、影响力和知名度等方面都有了更大提高,全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00多个(件),直接服务群众数千人。

一、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实现了宣传创新。栏目宗旨“为党和人民分忧解愁”,彰显了党报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栏目始终围绕“帮群众办实事”这个着力点,关注、推进、解决群众的诉求和难事,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热情服务、高效服务,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展现党报新闻力量。比如《我姓穰不姓稂  安福县几百村民欲集体改姓》《非医疗人员初审病历定性申报引质疑》系列报道等等,既帮助群众解决了问题,也指出在制度上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方面,报道刊发后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发挥了党媒引领导向的作用。如《多家企业伸援手  扶贫蔬菜有销路》《早熟梨逢雨季未“早熟” 被迫“捂”在枝头》《万份新衣新鞋 温暖九连山下特困老人》,扶贫济困,积聚慈善力量,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报道,帮助党和政府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解决实际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如《多项目搁浅 学校塑胶跑道新规遇尴尬》《装防盗器 车主自愿方能好上加好》《学生被“额外”收费 教体局责成如数退还》《如愿领到<养蜂证> 安福县蜂农笑了》等舆论监督报道,通过摆事实、讲法规,督促职能部门发现问题、纠正履职中的不当行为,及时采纳相关建设性意见,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群众。

四、是党报记者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的作风体现。《党报帮你办》的定位,要求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身在基层成为常态。创办6年来刊发的大量采访报道,沾满泥土气息,心系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凸显党报报道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五、开门办栏目,坚持6年,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与中国江西网合作,嫁接网络,广纳线索,扩大传播途径。党报记者与“民声通道”工作人员联合行动,追踪各地办理群众反映件的全过程,营造担当实干的舆论 氛围。如《65岁以上老人免票  有的景区未落实》、《万年公厕“方便问题”不方便》等报道,一经刊发引发社会关注,并推动相关部门迅速解决问题。

    栏目主创人员

    (衷淑英、李旭、童梦宁、彭平、尹晓军、李颖、单丹、徐黎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94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