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专题报道
2018年05月21日 13:52: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市正在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连日来,记者暗访看到,绝大多数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接待群众热情认真,积极帮助,排忧解难,但个别部门和单位却仍存在庸懒散浮拖现象——

  老百姓的事儿,您得放心上!

    本市正在集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绝大多数部门和单位做得都不错市民李先生。然而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却还是存在这样一些现象:为民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措施不力;服务意识淡薄,对待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让群众办事来回跑,难办事、不办事;纪律松懈、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

    从3月20日开始,群工部多路记者针对群众反映的上述问题,对相关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暗访。

    露天垃圾场护栏占路扰民多年

    河东春华街俩科室这样回应

    河东区万春花园小区1号楼的王女士反映,她家小区外面的一条道路上,有一个自发形成的露天垃圾场,已经有好几年了,十分扰民。后来,这条路上横设了两道金属护栏,使本来就不宽的马路变得更窄了。王女士曾多次向河东区春华街道办事处进行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3月20日下午5点,记者与王女士来到这处露天垃圾场。随后,王女士现场拨通了春华街城管科的电话,一名女工作人员接了电话。

    王女士:我是万春花园的居民,想反映点儿问题。

    女工作人员:您有什么事?

    王女士:之前我多次反映万春花园外垃圾和护栏挡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女工作人员:您那有什么东西要拆,得找综合执法,我们管卫生。

    王女士:好,那我就反映垃圾卫生问题,您能派人过来看看吗?

    女工作人员:他们现在都开会,都拆违去了,都没在。

    王女士:刚才不是说,拆违你们不管吗?

    女工作人员:我们不管,但现在街里都一起出动。

    王女士:那卫生问题你们不能不管呀。你们能派个人过来看看吗?

    女工作人员:行,您说的这些问题,明儿早起我跟领导说一下。

    王女士:你们不是6点下班吗?你们最好现在能派个人过来看一下。

    女工作人员:行,那我给领导打电话吧。屋里领导都没在。

    在整个通话过程中,女工作人员并没有询问王女士的个人信息,更没有说将来处理完如何向王女士反馈。王女士想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那位女工作人员,于是再次拨通了春华街城管科的电话,还是那位女工作人员接的电话。

    王女士:你刚才没记我的联系方式。

    女工作人员:您不说您明天早晨再打电话吗?

    王女士一脸茫然,刚才没说过第二天早晨再打电话呀。最后,女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地说:“行行行,您说电话吧,我记。”

    3月21日上午9点15分,王女士给记者打电话说,没看见街里的人到露天垃圾场现场。上午10点,记者再次来到万春花园。这次,王女士当着记者的面,拨通了春华街综合执法科的电话,询问护栏占路的事。一位男工作人员:“我回来跟他们说说,让他们看看。”王女士:“我曾多次向你们反映,为何一直没有解决?”对方:“哎哟,那我们得派人过去看看。回来我得问问科长去。”

    挂断电话,王女士对记者说,差不多每次都是这样,然后就没有音信了。

    3月24日上午,记者从王女士处得知,她反映的问题依然没有变化。

    浯水道一路段路灯11年不亮

    路灯处城市管网公司各有说法

    市民李先生反映,河西区小海地浯水道上有两公里路段路灯10年不亮,涉及天津电力路灯处、天津城市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管网公司)。去年2月经媒体曝光后,有关单位修了一部分路灯,但现在仍有部分路灯不亮。

    3月20日晚上9点多,记者来到浯水道,看到浯水道微山路至泽山路路段的路灯仍然不亮。

    3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天津电力路灯处,工作人员说,去年2月路灯不亮是因为还没有移交给他们。城市管网公司现在正在对路灯进行整改,整改完成以后,再移交给他们。

    随后,记者联系了城市管网公司,相关科室人员说,他要先核实情况,让记者稍后再打电话。15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该公司电话,这位工作人员说,天津电力路灯处正在整修,今年“五一”之前完工。路灯处验收合格后,他们跟路灯处办移交手续。

    记者:去年至今一年了,都在整修吗?

    工作人员:据我了解,是今年春节后路灯处才开始整修,施工后路灯陆续亮了。全运会之前必须亮,不亮都不行。

    记者:为什么这一年都没整修?

    工作人员:具体原因不方便说。

    阳城里改造后 路面10年易积水

    南开建委房管市政部门如是说

    居住在南开区黄河道阳城里小区的王女士反映,2007年和2014年,小区进行了两次改造。小区改造本是改善居住环境、造福于民的好事,但2007年小区改造后,路面被重新铺设,比之前的地面高度下降了近30厘米,一下雨反而容易积水。2014年旧楼改造时,居民们向施工队反映了这个问题,但是没有得到重视。现在,这个问题依然给居民们带来困扰。 3月20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阳城里小区,看到小区地面确实比周边小区低一些。

    3月20日下午,记者以业主的身份与南开区建委取得联系,办公室人员说,南开区的旧楼改造工程是南开区房管局牵头,区建委配合。小区路面问题不在区建委的负责范围内,应该找区房管局咨询一下。对方给了一个南开区房管局的电话,但记者拨打后发现,这个电话号码不存在。

    随后,记者查询到南开区房管局的电话,拨通后说明了情况,办公室人员说:“小区路面的问题不属于他们负责,需要核实一下归属单位才能回复。”

    3月21日上午,南开区房管局人员打电话回复记者说:“当初的旧楼改造指挥部已经解散。小区路面不属于区房管局的负责范围,应该咨询一下市政部门。”

    记者联系到南开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管理生产科工作人员说:“阳城里小区因旧楼改造后路面积水的问题,应该是他们局旧楼改造时的遗留问题。近期已经立项,要在4月初开始解决南开区烈士路、文水路区域的下雨积水问题。”

    记者:这是解决区域积水问题,但是阳城里小区路面积水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有什么办法吗?

    工作人员:要解决阳城里小区的积水问题,肯定动作会很大,不是花小钱能解决的。对于小区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只能向上级反映。

    市民换手机屏不是原厂的

    到河西挂甲寺工商所投诉费周折

    市民李先生反映,他有一部OPPO手机,外屏摔裂了,他在网上找了一家维修店。这家维修店位于河西区南楼麦收大厦。他花费1200元更换了手机屏幕和一些配件,提供的票据所盖的章却在河东区。后经OPPO和平区客户服务中心鉴定,这家维修店给他的手机更换的不是OPPO原厂屏幕。他认为这家维修店涉嫌欺诈。2月22日,他到挂甲寺工商所反映此事,接待人员说,投诉这家维修店的人很多,建议他可以去法院起诉店家。而挂甲寺工商所并没有受理他的投诉。之后,李先生向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反映此事,直到3月5日挂甲寺工商所才联系了李先生,并让他到所里填写了调解单。3月16日,挂甲寺工商所安排了调解。店家当着工商所人员的面,对李先生言语威胁。整个调解过程中,面对双方提出的问题,工商所负责调解的人员大多保持沉默状态,调解以失败告终。

    3月21日上午9点半,记者随李先生来到挂甲寺工商所暗访。工作人员说,李先生第一次投诉时,那位接待人员不负责河西区麦收大厦这个管片。而且李先生提供的票据所盖章为河东区,所以当场没有受理。之后,他们给李先生打电话,听说李先生正在法院。如果走法律程序,他们就不能受理了。后来知道李先生的起诉法院没有受理,工商所才予以受理。其间,他们去找过店家了解情况,并且口头约双方调解,这就是受理了。如果需要正式的投诉受理单,他们也能出具。对于涉嫌欺诈的问题,调解和举报是不同的,消费者投诉,他们组织调解,如果在调解过程中发现店主有欺诈行为,他们会立案查处。

    李先生现场不认可调解结果。挂甲寺工商所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想二次调解了,可以将投诉改成举报。需要让李先生写一个不参加调解的原因,再写一个要求处罚的举报,他们申请立案。到时候需要李先生提供证据。

    至此,事发一个多月,李先生先后五次到挂甲寺工商所解决问题,但一直没有结果。

    公安医院体检中心

    一工作人员接待咨询心不在焉

    市民刘先生反映,他在公安医院体检中心进行驾驶员体检过程中,发现一些工作人员在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对来体检的市民态度生硬,爱答不理。

    3月20日下午2点40分,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南京路上的公安医院体检中心。在一楼大厅1号咨询台,看到一位穿白大褂的女工作人员,一边为来体检的一位男子解答问题,一边摆弄手机。这位男子离开后,她继续摆弄手机,并开始跟旁边的另一位女工作人员聊天。记者听见,聊天的内容涉及网络购物和打折信息。接着一位穿红衣服的女子进到大厅咨询,这位穿白大褂的女工作人员没抬眼,一边摆弄手机,一边心不在焉地回答问题。

    下午2点47分,这位穿白大褂的女工作人员给两位来咨询的女子解答问题,这时一位穿白大褂的男子进来,与这位女工作人员交谈,询问快递的事情。记者这才发现,这位女工作人员身后的一排坐椅上,摆放了好多快递。这位女工作人员帮穿白大褂的男子解决完问题后,转过头来接着接待咨询。

    记者在大厅内观察了10多分钟,看到这位穿白大褂的女工作人员经常摆弄手机。

    在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存在拖延、扯皮、推诿现象的部门和单位还是个别的。把群众的问题像“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让群众总是处于等待之中,会在群众心中造成极负面的影响。希望这些个别部门和单位,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