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Thoughts(转念之间)
2018年05月21日 14:05: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塞罕坝,地球生态修复的“绿色奇迹”

    在到访“华北绿肺”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塞罕坝这个地方。

    这片广袤的森林,面积上相当于三个马耳他共和国,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绿色的海洋让我陶醉。

    塞罕坝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在沙漠中建造的人工林海。历经55年,林场三代人铸就了一个荒漠变绿洲的奇迹。

    55年前,塞罕坝的沙化助长了风沙的肆虐,使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到严峻威胁。为了制止风沙继续南侵,技术人员决定在这里创造出一片森林。

    几百年前,这里曾是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皇家狩猎场。但是19世纪中期,清朝末期,国势衰微,塞罕坝的生态也受到严重破坏。“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为“美丽的高岭”,此时也美丽不再。

    紧接着狩猎场被开围放垦,树木被砍伐殆尽,加之山火不断,到解放初期,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专家认为塞罕坝的生态恢复至少需要100年。

    今天,塞罕坝这片世界面积最大人工林海证明了人类的智慧和坚韧。

    1962年林业专家选址塞罕坝建设林场,随后369名创业者从四面八方集结,一路北上,怀着青春热血,奔赴塞罕坝。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大专院校毕业生,他们深信一定能再造一片秀美林木。

    寒冬和艰苦的自然环境给他们带来了巨大挑战。

    第一代林场人有一半以上为林场贡献了青春,甚至生命。他们的平均年龄仅仅50多岁。

    塞罕坝的造林过程是漫长而坎坷的,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雨凇,干旱和虫害等灾害不断袭击这块土地。但是林场人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不断改进造林技术,终于他们阻止了沙化继续。

    为了驯服这狂野的自然,这些勇敢的人们为此付出了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早期林场人用自己的行动平复了自然的震怒,他们榜样的力量鼓励着一代又一代林场人投身到造林事业中来。

    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这样的责任,我们是这个我们称之为家的星球的守候者。这个星球的命运与我们的子孙后代息息相关。

    塞罕坝充分证明人类生存的地球受到的伤害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我们努力的话,一切都还来得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