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无锡举行
2018年05月14日 10:17:1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5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外文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举行。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沐,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群,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周海江等出席12日上午的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主持。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的主流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企业界人士等中外嘉宾参加论坛。

    2018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本届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的共识,积极推动构建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交流的机制化平台,便于新闻媒体更加快捷地分享信息,更加深入地开展务实合作,相互借力,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履行媒体使命。论坛以“创新新闻媒体合作 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下设两个分议题:“中国—东盟媒体发展趋势”,“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媒体角色”。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致辞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穆赫坦在致辞中引用中国先贤的这句话来肯定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中国和东盟人民需要更好地理解双方之间存在的巨大机遇,我们需要依赖媒体渠道发布信息,来增进人们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理解,更好地建立双方人民之间的互信。他表示,媒体要成为促进沟通和理解的桥梁,除了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双方要更好地利用新技术,创新媒体合作。

  一组数据说明了中国与东盟业已形成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5148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20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近50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杨秀萍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具有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特殊关系。新闻媒体是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新形势下,为持续深化中国—东盟新闻媒体交流合作,她建议双方新闻界:一是传播友好合作正能量;二是打造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三是用好新技术,拓展新合作渠道。

  张烨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双方媒体应顺应大势、积极作为,使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共同助力将中国—东盟关系打造成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为此,他提出:媒体要共同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要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创新发展;要共同助力中国—东盟关系开拓前行。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国际传播机构,长期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出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出版物。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倡议成果,打造交流合作平台,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推动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

  杨力群在致辞中说,江苏与东盟国家的交往由来已久,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就是从江苏太仓港起锚;位于江苏省会南京的浡泥国王墓,就是中国与东盟、与文莱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近年来,江苏与东盟在经贸、教育、农业、旅游、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都有务实合作,比如,中国和新加坡共同建设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两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本次论坛的承办方红豆集团,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共同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不仅在国内践行“八方共赢”理念,而且把这一理念带出国门,把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成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如果要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要走得远,那必须一群人走。”周海江表示,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地方、国家,只有走合作共赢之路,才可以走得更远。

  本届论坛举办地无锡,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素有“太湖明珠”之誉。袁飞介绍,无锡与东盟国家交流频繁,目前,无锡已经有160多个项目落户东盟国家。未来,无锡将继续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与东盟各国合作和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论坛举办前夕,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第四次承办了“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来自东盟10国的25位记者,应邀前往上海、浙江、江苏三地进行采访考察,实地了解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记者吴成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77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