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独辟蹊径赢来独特影响
2018年05月11日 11:12: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5年,接力出版社在埃及建立分社。接力社 供图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55届博洛尼亚童书展上,接力出版社邀请中外出版人、作家、画家举办了两场重磅论坛——中外童书出版合作产业论坛、“好的儿童图书好在哪里”论坛。

  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在论坛上概括了接力出版社的4种国际合作模式:中外作家共同策划,共同创作,作品升级;中外品牌合作,资源整合,拓展市场;中外资本合作;中外机构共同组织论坛及设立奖项。

  可以看出,接力出版社的国际战略布局早已不局限于版权引进、输出的单一形式,而是通过创新模式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做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实现与国际出版业的真正融合。

  全球视野

  不断创新国际合作模式

  在中外品牌合作上,接力出版社已经与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美国学者出版公司、法国伽利玛少儿出版社、英国企鹅兰登出版集团、澳大利亚孤独星球公司等众多国际顶级出版机构进行合作,引进出版它们的精品童书,开拓了中国少年儿童的阅读视野。同时,接力出版社还邀请国外的出版机构创作出版有中国特色的故事,例如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将组织创作关于中国神话的图书,孤独星球童书品牌将创作出版介绍中国城市的童书。

  在资本合作上,接力出版社则独辟蹊径,没有选择热门的欧美市场,而是将目光对准了阿拉伯国家和地区。2015年,接力出版社在埃及建立分社,成为首个在国外建分社的中国少儿出版机构。接力社仅凭这一家分社就让自己的原创童书进入了22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包括“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小饼干和围裙妈妈”及《阿狸和小小云》、《云朵一样的八哥》在内的26种阿拉伯语版图书已在埃及开罗出版,这些书首印数平均1000册(这在开罗是很高的首印数字),2018年还将有近30种阿拉伯语版图书出版。“接力社希望通过近3年的发展,让埃及分社自己造血,实现盈利,进入良性循环。”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道。

  关于在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布局,黄俭在这次博洛尼亚童书展上透露,接力出版社已经和东盟多个国家的少儿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中国—东盟少儿出版联盟,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国际少儿出版论坛”,深度合作开展少儿阅读活动,探索新的国际合作模式。

  为促进中外童书和儿童文学的交流合作,2018年4月,接力出版社和俄罗斯莫斯科州立国家儿童图书馆进行合作,参与比安基国际文学奖的评奖工作,将国内优秀的自然文学作家作品译介到俄罗斯,引进俄罗斯优秀的自然文学作家作品。这一项合作,促进中俄文学创作界、评论界、出版界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引导中国青少年读者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青少年读者同步阅读。

  价值第一

  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辩证法

  事实上,接力出版社的国际合作之路,走得非常顺利。因为,建社至今,他们始终秉承着一个出版理念——“让世界读者感受中国精彩,让中国读者与世界同步阅读”。

  “抓好原创,才能用带有民族文化基因的作品滋养孩子,让孩子从小打上民族的精神底色。”在白冰看来,引进来也是为了开阔中国孩子的视野,所以做版贸的根本还是要做好原创,这样出版社才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实现真正走出去。今年年初,白冰预计,接力出版社2018年在版权输出数量上将会有新的突破,“因为我们储备了一批优秀原创图书”。

  接力出版社引进的国际经典童书常销不衰。对于引进,接力出版社不单纯关注畅销书榜,而是更多关注图书的“高、精、尖、新、异、特”。白冰要求编辑,永远把图书的文化艺术价值、使用价值放在引进标准的第一位。“我们引进的作品必须是属于填补市场空白、可以为国内原创图书提供借鉴、中国读者特别需要的图书,这种引进才是有价值的,这也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出版单位应该做到的。”白冰强调。

  数据显示,接力出版社建社至今,已与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约100多家出版单位展开版权合作。2017年,接力出版社图书版权输出95种,比上年提升了13%。

  2017年伦敦当地时间4月12日晚,在由伦敦书展和英国出版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卓越奖”评选中,接力出版社荣获国际儿童及青少年出版奖,成为中国首个获得此奖项的出版单位。

  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当一家出版社在专业评论及媒体报道领域广受好评,并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展示出新的商业模式或商业创新之时,才会被授予该奖项。评委会认为,接力出版社“广泛而具有包容性的涉猎”,并且其图书产品目录基本反映了“正在成长的本土及国际市场上的最优秀的作家、作品”。

  “这个奖是颁给中国出版业的,因为中国出版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世界才关注到了接力出版社。”白冰谦逊地说。

  一言以蔽之,国际化的视野——这正是接力出版社能够网罗中国最优秀的作家、引进世界最优秀的作品的根本原因。(刘蓓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71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