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推行指导老师制度:狠抓队伍建设 加快人才培养进程
2018年04月28日 08:54: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加快人才培养进程,传承党报集团优良作风和做法,2016年6月开始,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指导老师制度,在继承传统“师带徒”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围绕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探索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新进人员的培养路径。通过一年多的实践,400多名新进人员不同程度获得了老师指导,在政治思想意识、专业技术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职业归属感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

    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要求

    浙报集团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顺应融合发展要求,近年来从业人员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5年底,集团在职人员6500余人,其中新媒体人员占比近30%,35周岁以下人员占比超过50%,岗位从传统的采编、经营快速扩展为全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产品运营、新媒体经营等多领域岗位,人员流动的频率也明显上升,尤其是受媒体格局剧烈变动的影响,新进人员的职业自信、归属感大不如他们的前辈。面对新情况,加快提升新进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稳定人才队伍、强化对新进人员规范化培养迫在眉睫。

28名优秀指导老师和集团领导合影 浙报集团 供图

    “师带徒”传统在浙报集团一直存在,但因没有刚性的制度规定,各单位(部门)对带教新进人员重视不一、师徒关系基本处于松散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留住人才、用好人才。2016年6月,浙报集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新进人员的特点,正式出台了比较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又切合集团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老师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集团各单位(部门)全面推行指导老师制度。和传统的“师带徒”模式相比,《办法》直面媒体格局变动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结合媒体融合新要求,在指导老师的选择、带教内容、带教效果评估及奖励措施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为集团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样式。

    建章立制 规范推行

    结合集团实际情况,为避免指导老师制度流于形式,《办法》通过“五个一”建章立制,为指导老师制度的推行做好顶层设计。

    “一把手”负责制。在指导老师的选择上,明确了“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制度落实,带头做指导老师,同时鼓励业务骨干、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做指导老师。

    一份结对协议书。新进人员报到后,各单位(部门)必须根据本人情况、业务特点及岗位要求,为其最少指定一名指导老师,双方签订《师带徒结对协议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带教模式,明确带教目标和双方职责。

    一年培养期限。指导老师必须从政治思想、业务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做好带教工作,带教时间一般为一年。

    一次集中表彰。带教结束后,各单位(部门)要对指导效果进行评估,师徒双方都要进行全面总结,其中表现突出的指导老师,通过单位推荐、集中评审、组织公示等程序,给予表彰奖励。

    一个重要参考。指导老师的带教经历,在干部选拔任用、岗位晋升、年度考核、职称评定时将作为重要参考。

    指导老师制度全面落地开花

    2016年6月以来,浙报集团已连续两年开展拜师结对工作,集团所属各单位(部门)共有400多名新进人员“拜师”,指导老师悉心带教,不少新进人员进步很快,有的已经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指导老师制度在浙报集团全面落地开花。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推进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四点做法。

    一是制度出台前广泛调研,强化制度的可操作性。在指导老师制度酝酿阶段,集团党委就高度重视,组织召开采编、经营、技术和管理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总结两年前集团印务公司师带徒试点经验,使得正式出台的《办法》更具操作性。制度出台后,集团领导又在各自分管的业务板块进行督促落实,各个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带教,并根据要求迅速落实一批指导老师,与所在单位(部门)新进人员结对,快速打开工作局面。

    二是鼓励各单位(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带教模式不拘一格。《办法》出台后,集团下属不少单位(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对指导老师制度进行了扩展和延伸。如钱江晚报社将徒弟范围扩大到近三年内新进人员,以及入职前无媒体工作经验的年轻记者;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对从集团其他单位转岗的年轻编辑也安排了指导老师;诸暨日报社还专门制定了《诸暨日报指导老师制度实施办法》。集团鼓励下属各单位(部门)创新带教模式。如集团温州分社为新进人员落实指导老师后,还要求新媒体报道团队吸收新人加入,在团队中再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教,推行“平台带人”的带教模式,新人在抱团实战中,既学到了实战技能,也培养了媒体融合环境下的团队合作能力。

    三是多平台推广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指导老师制度推行过程中,充分利用集团内网、微信平台、《浙报大家庭》等宣传推广,介绍经验,树立典型。如集团嘉兴分社率先落实这项制度,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拜师仪式,并运用新媒体手段快速制作H5,在集团人力资源部HR微信平台发布。之后钱江晚报社、《共产党员》杂志社、诸暨日报社等媒体陆续举行各具特色的拜师仪式,均在集团相关平台及时发布,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组织稿件在《浙报大家庭》进行制度解读、典型宣传。

    四是及时总结经验表彰优秀,树立尊师重教的风气。2017年8月,集团启动指导老师总结评优工作,各单位(部门)对实施一年来的指导老师工作进行了总结、自评,推荐本单位(部门)表现优秀的指导老师参加集团评优。集团成立评审小组,对推荐参评的指导老师进行集中评审,首批评选出28名优秀指导老师,给予总编辑嘉奖。集团有关职能部门在总结第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结合入职培训,把拜师仪式作为入职培训的最后一项内容,既有仪式感,又把指导老师制度常态化,树立尊师重教的好风气。(作者:黄淼君 李元一 单位:浙报集团人力资源部)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浙报集团推行指导老师制度:狠抓队伍建设 加快人才培养进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42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