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与学堂在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04月24日 14:31: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1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上中国知网与学堂在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为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和终身学习者提供更科学、更先进、更有效的数字化、网络化教学与学习模式。

  据悉,中国知网与学堂在线将结合自身的行业地位和特色优势,共同推动课程与知识库之间的无缝连接。双方将在资源合作、产品整合、平台认证对接、核心技术共享、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主要围绕高校优秀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迫切需求,发挥各自师资力量、文献资源、技术平台等优势,策划设计相应课程、资源及学习平台等产品,为学习者架起知识资源共享的立交桥,双方的强强联合,将打造在线教育及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的全新起点,为全国高校带来更有力的教学工具,推动高校的教育改革。

  同方股份副总裁、同方知网董事长王明亮表示,过去20年知网一直致力于国内各类学术文献的出版、共享和深度利用,并实现了全球的推广,未来中国知网应当更多的去培养学生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从问题的发现到认识、从解决思路学习到做法形成进行引导,并希望与学堂在线一起、围绕高校师生打造研究型学习新范式。

王明亮就签约事宜发表讲话(中国知网供图)

  清华控股副总裁、学堂在线董事长范新表示,本次签约是以知识传播、知识网络和知识服务为主营的知网产业,以共享优秀教学资源为目的的学堂在线产业结合,希望能够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互联网教育发展。

范新就签约事宜发表讲话 (中国知网供图)

  同方知网高等教育分公司总经理王峰在会上介绍了CNKI在线研究型学习平台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他认为混合式教学已成为当前信息化教学背景下的主流教学模式,“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也成为了发展的趋势,“引导式学习”和“朋辈学习”的新型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在未来,以中国知网海量文献资源为支撑的在线研究型学习平台将与学堂在线优质的课程资源相结合,构建新型学习环境,有效支撑学生的参与、合作以及实现探究学习。

王峰针对知网在线学习平台开发、应用等进行讲解和演示 (中国知网供图)

  中国知网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知识资源服务平台,长期以来专注于国内外专业文献和行业特色资源的集成化整合、数字出版与内容增值服务,以及数字出版、内容管理、知识服务等技术开发,为各学科、各行业提供高水准、专业化的知识服务。

  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发起建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的在线教育平台。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于世洁出席研讨会并见证双方签约。

学堂在线与中国知网代表签约。 (中国知网供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33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