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书房"到乡村朗诵比赛 享受不一样的书趣
2018年04月24日 09:45: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刷屏挑战传统阅读的今天,各地图书馆、书店等纷纷创新阅读方式,让更多爱书人享受不一样的书趣,在精神家园里感受“诗和远方”的魅力。

  没有传统的排排桌椅,读者可以席地而坐……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上海浦东新区推出了一批新型阅读空间--“城市书房”,通过个性化的配置、智能化的手段,让不同群体的读者轻松阅读。考虑到白领工作繁忙,陆家嘴融书房还提供网上借书、送书上门的服务。

  23日,在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黑龙江省延寿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朗诵演讲比赛,参赛选手都是生产一线的农民。

  “通过读书,我学会了养殖专业技术,让我这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今年40岁的延寿县延河镇永胜村村民王士刚身着西装,站在话筒前讲述自己和阅读的故事,他铿锵有力的朗诵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据延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朗诵活动的多篇作品都是农民原创,每位作者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当天上午,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举办的一场“小候鸟”读书会,吸引了当地一所小学的几十名学生前来参加。“以后想看书,啥时候都能来,我太高兴了!”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虞安振兴奋地说,自从知道有了一家“24小时不关门”的书房,他一到周末就约上几个小伙伴来看书。

和城市学生相比,山里孩子没有机会接触藏书量巨大的图书馆,也很少接触现代化的信息媒介,读书是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有更好的机会看书,焦作市图书馆创新“馆外流通”,先后在山区建立3个“馆外流通点”。寨豁小学校长司鹏鸿表示,学生提高课外阅读量后,学生词汇量、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视野也拓宽了。

  “资武太极道院”是重庆市南岸区图书馆分馆之一,同时也是一家传承武学文化的武道馆。23日世界读书日大清早,“资武太极道院”便聚集了不少前来“练武”和“读书”的市民,阅读和太极的爱好者在同一个房间里“兼修文武”。

  据了解,从2015年起,重庆市南岸区创新“图书馆+”方式,打通体制内外两种社会文化资源,支持市场化书店、咖啡店、茶馆、武道馆等有文化气息的场所建立公共图书分馆,把这些地方变成公共文化场所。

  南岸区文化委主任雷旺说,政府为分馆配备了统一的借阅系统,读者在这里可以“通借通还”全市范围内的公共图书。

  南岸区图书馆馆长张晓耿认为,“图书馆+”最大的亮点在于充分实现了资源整合,政府省去了场地、人员、设备,用最小的投入在有阅读需求的地方建起一座特色公共图书馆,提高了书籍阅读量。

  太原市图书馆当天启动了首届“太图读书节”,推出了“新时代图书馆+”、“马克思主义”书房、“时代新人·阅读者”等独具匠心的读书活动。

  “今天,图书馆已不单是借书、还书的场所,更是一个满足市民学习、交流等多重需求的公共文化空间。”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说。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高铁西安北车站发挥管辖高铁站“点多线长”的特点,将全民阅读活动沿高铁线一路展开。位于秦岭深处的佛坪站,刚刚建好的“高铁书屋”引来不少候车旅客驻足阅读。西安北车站还筹集300册图书捐赠给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小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32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