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国迫切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
2018年04月24日 09:37: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福州4月22日电(记者颜之宏董建国)在22日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电子商务仅仅是数字经济的序幕,数字经济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建议将审议中的电子商务法升级为数字经济法。

  马云认为,万物互联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数据爆炸”,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迫切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而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是监管法,还应该是一部发展法、未来法和全球法,它应面向未来,具备全球眼光。

  马云建议,将电子商务法升格为数字经济法,用立法的形式来立下互联网企业的宗旨、方向和发展思路。这不单单是数字经济上的制度创新,更是对世界的贡献和担当。

  “第一次工业革命欧洲抓住了机会,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抓住了机会,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亚洲应该抓住的机会,这也是中国的机会。”马云说,核心技术并不是高不可攀,中国应该牢牢抓住当前的机会。

  在当日的发言中,马云还提出我国的互联网企业要着眼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马云说,真正的大企业不仅仅看规模有多大,而应该看掌握了哪些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应当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社会责任,大公司要以大担当和大格局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做好数字工匠。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29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