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如何构建国家知识服务体系
2018年04月20日 09:37: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17日,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在京组织召开知识服务模式(专业类)试点工作会,与会人员围绕知识服务模式(专业类)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标准化等问题,就如何共建国家知识服务体系,从技术、运营、标准、安全、版权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探讨。

  为加快推进专业化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有效聚集专业领域数字内容资源,推动国家知识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确定了首批28家出版单位作为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同时,批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负责筹建“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并具体组织试点工作。2017年年底,又确定27家新闻出版单位为第二批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谢东晖说,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是出版业开展转型升级、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出版业助力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历史担当。下一步工作要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技术研发,要充分利用复合出版工程、数字版权保护工程等相关工程成果,依托新闻出版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加强与财政部、科技部的沟通,借助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等多种渠道,开展知识服务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研制相关标准、推动试点示范工作;二是机构建设,要加强对研究院、相关省级管理部门的指导,支持其协调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快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及其相关支撑中心的筹建工作;三是产业推进,将适时发布相关指导意见,指导全行业全面开展知识服务。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会上介绍了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以及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遴选和建设阶段性成果。他表示,研究院将按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协调各试点单位,加快国家知识服务体系建设。

  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刘颖丽介绍了知识服务模式试点标准化工作方案,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技术总监熊秀鑫介绍了中心门户网站及服务模式。此外,9家知识服务试点单位进行了具体知识服务模式试点案例分享,展示了知识服务试点成果。(王坤宁 李婧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24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