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聚焦中美经贸冲突
2018年04月18日 19:38: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118期“新闻茶座” 郭金峰 摄

第118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 郭金峰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4月18日在京举办第118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以“对华贸易战损人不利己”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主持本期茶座。

    陈凤英说,近来特朗普政府一再对华实施所谓的贸易调查,中美经贸冲突不断升级,经贸纷争加剧,贸易战一触即发,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影响两国乃至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陈凤英指出,中美经贸冲突不仅反映中美两个大国的经济竞争和力量博弈,也体现当前全球贸易发展中的单边主义对多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自由化的挑战。此轮中美经贸冲突非同一般,具有明显的综合特征:一是复杂性。特朗普政府掀起的贸易冲突看似因美有巨额逆差,中方有大量顺差,高调提出构建“公平、对等”关系。但从对华“301”调查和征税清单不难看出,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的真实动机是针对中国科技、尤其高新技术的弯道超车,以此遏制中国的发展空间,阻断中国的复兴进程。二是战略性。特朗普政府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与“修正主义国家”,断言“一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来临”。这是特朗普政府断然掀起全面对华经贸战的主要背景,也是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制订2017年、2018年贸易政策议程的主要依据。三是长期性。中美经贸博弈正由摩擦进入冲突阶段,是两国发展方式、治理理念、道路选择、力量演进等综合因素所致,将伴随中国伟大复兴进展而起伏。四是全球性。中美经贸冲突体现了当前全球贸易发展中的单边主义对多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自由化、民粹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五是破坏性。中美经贸冲突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定、国际贸易正处复苏关口的重要节点发生的,对世界贸易格局的发展、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形成将产生重要影响,对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构成巨大挑战。

    陈凤英说,古往今来,贸易战无一赢家,斗则俱伤,合则两利。世界经济正处于转型之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理应共同努力,维护多边合作机制,与国际社会共同构建更加健康、包容、可持续的全球经济体制。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8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9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俄罗斯、塞尔维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阿富汗、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菲律宾、老挝、蒙古、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巴西等23个国家。(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2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