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再高明也不能目中无法
2018年04月18日 15:09: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永久关停。今日头条表示会对全线产品进行严格审查,举一反三,积极整改。

  此前内涵段子所谓有改进不过是有了更多的内涵段子的暗号,这对青少年的危害丝毫未减。而之所以能出现在用户的首页里,据相关工作人员说,是因为“智能算法”,根据用户的浏览习惯自动推荐相关视频。

  对于完全依靠算法推荐,而不加人工编辑和审核的方式造成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算法主导的信息分配机制,固然可以高效地打造“私人订制”,但同样需要一定的人工干预和价值引导,否则会制造一种不文明的社会假象,把青少年引入歧途。

  算法不是王法,算法决定内容更不是公理。只有算法回归服务内容的角色,变得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才能让人们在信息的海洋里尽情遨游,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丁慎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9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