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亿,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蓬勃发展
2018年04月18日 15:10: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你看电子书吗?喜欢什么题材的图书?是否会选择付费阅读?这些调查结果都被收录进了《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在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白皮书,用“政策”“技术”“产业”“用户”“展望”5个篇章,系统回顾了一年来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全民阅读推进情况、技术研发创新方向、用户阅读行为习惯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愿意为数字阅读付费

  用户数上升3.5%

  “面向全国10余家主流数字阅读企业进行数据采集和深度访谈,面向全国229个城市数字阅读用户开展随机抽样,选取符合调研条件的用户,历经6个月的统计、报告,是为了让白皮书尽可能全面、权威。”受委托制作白皮书的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圣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152亿元,并通过文化出海等多样化的运营模式进行多元创新拓展。同时,多家数字阅读企业、出版企业接连成功上市,资本相继涌入,产业生态更加完善。有声阅读方面,2017年,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增长亮点。从题材分布数量来看,都市职场、青春校园、历史军事等题材作品数量占比52.5%,现实类题材备受关注。在版权发展上,影视改编进一步升温,文学衍生作品广受欢迎。

  在用户方面,数字阅读用户接近4亿,中国人平均一年阅读10.1本电子书。青年占70.9%,是数字阅读的主力军,中年、老年的比例分别为27.3%和1.2%,相比2016年的18.5%和0.7%,均有所提升,数字阅读用户年龄分布更加分散,向全年龄段拓展。此外,读者也更愿意在电子阅读上花钱了,2017年,63.8%的被调查用户愿意为电子书付费,比2016年增长3.5%;支付的平均金额也从2016年的8.9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元。

  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青年阅读“各有性格”

  会上,“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揭晓,分别是深圳、南京、海口、杭州、长沙、成都、中山、贵阳、西安、大连。赵圣江说:“数字阅读十大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图书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阅读图书本数五大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反映了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此次数字阅读大会举办地杭州,2017年城市数字阅读指数为72.6,这是杭州自2015年该项评比举行以来连续第三次入围。白皮书还从文学(想象力)、传统文化(民族性)、红色文化(凝聚力)、外国思想文化(思想性)和科技(创造力)五大维度绘制出十大数字阅读城市青年阅读性格“画像”。创新类题材的数字阅读在杭州特别受欢迎,这与杭州创新型城市的特质相符。

  白皮书显示,未来,随着阅读服务更加公共化、内容质量更加精品化、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权运作更加精细化、价值评估更加体系化,数字阅读行业将蓬勃发展,迈入新时代。(黄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9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