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出更强“中国之声”
2018年04月18日 15:11: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布正式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整合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资源,旨在讲更好的“中国故事”,传更远的“中国之声”。“三台合一”不到一个月,三台主持人共同主持、共享重点节目资源、共享播发平台等共享方式,释放出强烈的融合信号,迈出三台结构优化的一个个足印。

  融合从演播室一线悄然展开

  作为三台融合大背景下的一次创新尝试,“广播人”第一次为《新闻联播》配音,被称为央视和央广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首次开启的融合之举。

  3月2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整合组建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当天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就来到广播电台与大家见面。3月27日11点,电台通知播音员将自己包括姓名、年龄、履历、所获奖项等详细信息汇总后提交台里。3月28日,播音员被突然通知进播音间,录两分钟音频,没有准备的时间,随机拿到的稿子上来就读……

  经过像考试一般层层严格的筛选,最终,就在当天,于芳、方亮、郑岚、忠诚成为被敲定的人选,他们接到了一项重要的任务——为《新闻联播》配音。

  于芳、方亮、郑岚、忠诚是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好声音”,是播音界的老将,业界公认的业务标杆。他们都是央广“中国之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的播音员。50多年来,《新闻和报纸摘要》的收听率始终名列各类广播节目榜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广播界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地位最高、最重要的新闻节目。

  3月29日,郑岚在《新闻联播》中献声,完成了对《第五批20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安葬》的播报。她也成为首位献声《新闻联播》的央广播音员。郑岚说,参加《新闻联播》的配音工作,下午3点前要到岗,然后在播音间待命,“有些新闻在审查后会进行修改,可能要录好几遍”。

  3月30日,央广播音员忠诚的声音首次出现在《新闻联播》。当得知自己要为《新闻联播》配音时,他说:“十分期待,使命光荣。”忠诚的声音很多人可能并不陌生,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大会现场播音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新闻联播》中出声音确实是第一次,更注重对稿件的呈现和把握,有没有准确、完整、恰切地表达稿件的内容。”忠诚表示,“这次媒体融合,步子迈得这么快,确实是我没想到的,3月29日接到任务,3月30日就到了岗位,我想这改革的步子确实迈得很快。”

  强强联合为改革注入活力

  此番,广播与电视强强联合,可谓优势互补。对此,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康辉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是集合所有优质资源,让资源效益最大化,三台融合从播音员、主持人开始,相信未来资源融合的路径会越拓越宽,“衷心地希望未来我们能够合作得更好。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机制保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为探索融合发展路径的创新实践者”。

  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海霞表示:“通过这样的一个机会,我觉得我们也都能相互学到很多的东西,所以特别支持‘中国好声音’能够加入到《新闻联播》的团队当中。这种交流互动不仅仅是三台的‘合’,更体现了三台的‘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深化改革。”

  的确如他们所言,《新闻联播》+央广播音员,这是一个创意:把动态的现场与朴素的叙述结合起来、把新闻的串联与故事的讲述融合起来、把“联播”的权威大气和广播的亲切亲和融合起来……这同时是一个创举:央广几位声音创作大师和《新闻联播》专业团队同场合作,无缝接驳,一场雄浑恢宏的机构改革工程,从最具体、最实在的演播室一线,悄然展开了!

  “好声音”遇上央视新媒体

  “三台融合”不仅是广播与电视的强强联手,更是全媒体时代网络平台与优质媒介资源的融合。

  近段时间,央视新闻新媒体《夜读》栏目特邀央广播音员忠诚、方亮、郑岚、于芳等人化身“朗读者”,为众多网友奉上朗诵艺术的盛宴。《每读一次,他就重生一次》《花正好,你可好?》……当“中国之声”遇上央视新媒体,字正腔圆、庄重大气的配音,让辛弃疾的家国情怀倍添慷慨惆怅;婉转优美、情深意切的讲述,送来春的问候。这些《夜读》文章很快点击率都突破了“10万+”,网友纷纷为播音员点赞,感受到媒介融合的魅力。

  清明小长假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7位播音员、主持人献声微视频《追思与铭记》,以英烈的诗信为载体,传递英烈们公而忘私、为国为民的英雄情怀。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融媒体H5《可爱中国》,以英雄和先驱人物的故事为主线,用他们的生活小故事,来回答“你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一设问。央视新闻频道整体编排以《可爱的中国》为主题设计,宣传片由央广播音员方亮配音,好评不断。

  携手共烹文艺“大餐”

  目前,央视文艺节目部门正在与央广、国际台的文艺节目部门紧锣密鼓地对接与融合,近期可望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艺“大餐”。在即将到来的“五一”“五四”两台大型文艺节目中,将搭建起国内和国际两个广播直播平台,观众可在电视上“看”广播;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持人与播音员共同构成主持人阵容,并参与节目表演。来自央广的播音员将与来自央视的主持人一同完成一段有主题、有气势、有情怀的新时代致辞;在“五四”晚会上,还会有国际主播的身影,来自国际台的主持人将与外国留学生合作演唱《赞赞新时代》。

  并且,文艺节目融合传播将先从重点节目做起,如大型节庆晚会和各类文艺赛事,继而延伸到品牌栏目,如《朗读者》《国家宝藏》《星光大道》等。在未来的节目编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部门强调实现从策划、采访、录制到主持、参演、传播的6个“一体”化。

  “一体策划”在于整合中央三台文艺节目的优秀编创人员,共同参与节目策划;“一体采访”令主播们走出直播间,走到一线,集“采、编、播”于一身;“一体主持”“一体参演”也在不同的环节,连通了播音员与主持人;“一体录制”令电台直播节目的场景走进人们视野,揭开了广播间神秘的面纱;“一体传播”使用广播、电视、网络同步直播晚会,将各类媒体形式融会贯通,从而实现多渠道的覆盖,在受众与传播的意义上,进一步满足受众对于丰富感官体验与优质内容的需求。(作者马媛媛 单位:《中国电视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94731